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教育

高中語文新教材研討與課例展示專題會在渝舉行

2024年04月13日10:43 |
小字號

4月11—12日,2024年高中語文新教材研討與課例展示專題會暨巴蜀中學第十二屆學術年會開幕式舉行。來自全國教育界的專家學者及30個省市的語文教研員、一線教師,共同圍繞新課標、新教材、新高考,聚焦“學習任務群”,推進高中語文教學方式變革進行交流和探討。

此次會議由人民教育出版社、重慶市教育科學研究院、重慶出版集團、重慶新華書店集團聯合主辦,重慶市巴蜀中學校等承辦,分為開幕式、主題報告、課例展示與點評、圓桌論壇與交流四大部分。其中,北京師范大學文學院研究員吳欣歆、人民教育出版社副總編輯朱於國、重慶市巴蜀中學校高中語文教研室主任蒲韜分別以《高中語文學習任務群教學實踐》《把握學習任務群實質 用好統編語文教材》《單課自主學習、單元探究學習、綜合拓展學習總思路》為題作了主題報告。

課例展示與點評階段,重慶市巴蜀中學校、重慶市第一中學校、重慶外國語學校、重慶市育才中學校的一線語文教師根據《高中語文學習任務導引》叢書,圍繞單課自主學習、單元探究學習和綜合拓展學習三個課型,一共設計並展示了五節課例。來自各省市的教研員和專家進行了深入點評,並與教師們就教學設計與實施進行了研討。

據了解,《高中語文學習任務導引》叢書是人民教育出版社和重慶出版社聯合打造的力作,組織了國內語文教育界權威專家和一線名師共同研發推出。以培養學生語文核心素養為目標,對標新教材“人文主題”和“語文素養”雙線組元,通過具體真實的學習任務,幫助高中學生學習語文課程而設計編寫的教材同步資料。

中國教育學會副會長,人民教育出版社黨委副書記、總編輯王日春表示,《高中語文學習任務導引》叢書基於課程標准,緊扣語文教材,對助力教師用好新教材、學生學好新教材大有裨益。

重慶出版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斌表示,接下來,重慶出版集團將切實履行好出版人的文化使命和社會責任,以一體化圖書中台為支撐,以數字教材應用雲為紐帶,打造多元化的教育數字內容資源供給體系,構建“5G+智慧教育”公共服務生態。

圓桌論壇階段,國內知名語文教育專家也與廣大語文教研員、教師們,就高中語文學習任務群教學實施路徑與策略展開深入交流,通過思想碰撞和觀點對話,探索提升教學能力新路徑。(姚於)

(責編:黃凌、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