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教育

西南政法大學:讓聽障學生“聽”見法治之聲

2024年04月17日18:25 |
小字號

“一手橫伸,掌心向下,自胸部向下一按﹔緊接著一手伸拇指,順時針平行轉動一圈,這就是‘安全’的手語。”近日,西南政法大學“法律有聲”特殊群體法律服務創新工作室(以下簡稱“工作室”)攜手復旦大學普法團隊,開展以“校園安全與防恐防暴”為主題的線上手語普法活動。

課堂現場。西南政法大學供圖

課堂現場。西南政法大學供圖

課堂上,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刑二庭支委會委員、二級法官助理李河強參與連線答疑,工作室部分師生全程提供在線手語翻譯,確保信息無障礙傳達。來自內蒙古、四川、西藏等地5所普通學校的健聽學生、16所特教學校的聽障學生共計2萬余人匯聚“雲端”,共上一堂“無聲”的法治課。

“雙手微張,在身前畫一個大圓,把所有東西包含在裡邊,表示‘全’。”“左手比示‘1’,右手比出一個有缺口的長方形,再把兩隻手貼在一起,表示‘民’……”在活動首個環節——法律手語推廣中,工作室成員劉志馨借助視頻通話,就手指動作、掌心朝向、運動路線等技術要領分別展開講解,共講授了“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五個關鍵字詞的手語打法。

復旦大學普法團隊的姚宇豪、張芳寧及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國家安全方向的博士楊倩,作為此次活動的主講人,分別就“恐怖主義是什麼”“校園安全與恐怖主義”“網絡安全與恐怖主義”三個話題展開宣講,將日常校園生活場景與恐怖活動事例等進行結合。

李河強在進行連線專訪時,圍繞如何看待恐怖主義和國家安全的密切聯系、如何學習掌握《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反恐怖主義法》,為廣大師生支招,並以訴訟實務為例,介紹了維護國家安全的典型案例和重慶經驗。

據了解,西南政法大學“法律有聲”特殊群體法律服務創新工作室於2021年初成立,主要依托該校卓越公共法律服務人才實驗班的教學資源,聯合司法機關、律師事務所等多方力量,致力於為聽障群體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務。工作室充分發動校內外資源,對接成渝地區實踐,不斷創新聽障群體法律服務形式,打造了一支既懂法律又懂手語的志願服務隊,積極開展線上線下手語普法活動。

近年來,工作室已在全國13個省、自治區開展了上百場線上線下法律手語普法活動,為聽障人士提供法律咨詢、代辦幫扶、文書撰寫、案件代理等法律服務上百次,制作的涵蓋20多個主題的系列手語普法短劇在全網播放量超百萬次,累計輻射了47所特殊教育學校的5萬多名聽障學生。(晏紅霞、韋婷)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