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推出两款新能源智慧出行跨平台App

2020年01月02日07:53  来源:重庆日报
 

  新能源车补、找装充电桩、网约出行一键搞定

  重庆推出两款新能源智慧出行跨平台App

  2019年12月27日,由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打造的重庆市新能源汽车与充电设施监测平台App—“e重庆”1.0、重庆市公共出行服务平台App—“渝e行”2.0正式发布运营。两项App跨平台整合了智能出行政用、商用、民用功能,推动重庆市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出行行业走向集约化、精细化,为广大市民提供出行、充电等一体化服务。

  其中,“e重庆”打破了车桩行业数据壁垒,将重庆地区的车桩数据进行了整体聚合,已接入新能源汽车52364辆,充电桩12860个,并具有140余项功能,从而成为全国起步最早、规模最大、功能最多的车桩一体化平台。

  在数据服务方面,“e重庆”向政府提供数据报告服务,支撑政府政策制定、补贴发放、规划建设等工作;向企业提供车辆行驶热力图、用户特征画像等数据产品;为权限个人用户提供前沿信息查阅、充电网点状态及价格查询等服务,让更多电动汽车用户享受到绿电交易带来的更清洁更廉价的电力能源。

  同时,“e重庆”还可实时监测车辆、充电设施运行情况及告警情况,开展数据分析,解决“有车无桩、有桩无车”的规划建设问题。在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委授权下,“e重庆”将全面支撑充电设施建设补贴、充电设施运营补贴、车辆购置补贴审核工作。

  依托于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山地城市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商业模式研究”,“渝e行”2.0在共享用户、征信体系的基础上,创新提出押金共享、充值账户共享的理念,减轻用户资金积压烦恼的同时,降低运营商推广门槛。

  在上述国家科技支撑项目提出的“1+N+M”商业模式基础上,“渝e行”2.0升级了分时租赁功能,真正做到即租即行。

  “渝e行”2.0还创新打造共享充电模块,用户可便捷查询充电站点位置状态、实时价格等信息,享受多家合作充电运营商一键扫码充电,最大程度减轻用户使用多个App造成的操作繁杂、资金积压的烦恼。

  此外,“渝e行”2.0还全新开发了网约出行功能,为用户提供便捷、实惠、多样的出行服务。截至目前,“渝e行”2.0已经整合曹操出行等9家运营商、2428辆电动汽车、834个分租点、8154个充电桩。(记者 白麟)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