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取缔18家筑坝拦网养殖

2020年01月03日07:50  来源:重庆日报
 

  去年7月12日至8月12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重庆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将云阳筑坝拦网养殖问题纳入环保督察问题清单。云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开展包括取缔筑坝拦网养殖、农业面源污染管控、污水处理设施升级改造、工业企业污染整治等在内的澎溪河流域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目前,全县18家筑坝拦网养殖已全部取缔,总拆除拦网面积7.89万平方米,总拆除土石方量达到38.66万立方米。

  养殖户在三峡水库消落区内拦截河湾填筑土石方坝体,在坝上设置拦网,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并严重妨碍行洪。云阳县河长办、县水务局抽调人员组成专班,前往各乡镇(街道)摸排三峡水库云阳境内筑坝拦网养殖情况。

  最终核实,云阳境内有18家筑坝拦网养殖场,其中澎溪河流域16家,涉及养鹿、高阳、双江3个乡镇(街道),另外在汤溪河江口镇段、磨刀溪龙角镇段各有1家。这18家筑坝拦网养殖场占用河道和三峡水库防洪库容建设,未取得水行政主管部门对《洪水影响评价报告》的批复以及占用三峡水库防洪库容的审批手续。

  县水务局依法向18家筑坝拦网养殖业主下达了《责令停止水事违法行为通知书》《告知权利、理由通知书》《告知听证权利通知书》3种法律文书,要求其自行拆除坝网,逾期不清除的,将由防汛指挥机构组织强制清除,所需费用由养殖业主承担。

  根据三峡水库水位变化趋势,实施拆除的时间仅有3个月左右。

  云阳县加速推进征求意见、风险评估等工作,陆续出台相关工作文件。县委办、县政府办联合印发《取缔三峡水库云阳境内筑坝拦网养殖工作方案》,县人民政府发布《限期拆除三峡水库云阳境内筑坝拦网养殖的拦网和坝体的通告》。并成立以分管副县长为组长,县政府办公室、县水务局、县农业农村委负责人为副组长,22家成员单位组成的县取缔筑坝拦网养殖工作组。

  取缔工作组干部前往相关乡镇(街道)召开宣传动员会。各乡镇(街道)建立起“一帮一、一促一”工作机制,争取多管齐下让养殖业主同意自行拆除。

  例如,为了帮助解决自行拆除遇到的困难,养鹿镇与养殖业主签订《自拆承诺书》,同意自行拆除但因缺乏拆除的设备和人工的养殖业主,可以请求取缔工作组协助自行拆除,但产生的水产品等损失,概由自己负责。这个办法大大减轻了养殖业主的负担,也规避了取缔工作组赔偿水产品等损失的风险,避免了强制拆除,成功实现了双赢。

  对于其他一些仍然坚持不自行取缔的业主,云阳相关部门一边向养殖业主讲明形势和政策,一边按照法律程序,先后向其送达《强制拆除的代履行决定书》《强制拆除的催告通知书》,如果不在限期截止前同意自行拆除,将由县防汛抗旱指挥机构组织强制拆除,自己不仅要承担强制拆除的费用,还要被从重处以罚款,不缴纳拆除费用和罚款的,由法院强制执行。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18家筑坝拦网养殖业主全部同意自行拆除,云阳筑坝拦网养殖被彻底取缔。(首席记者 陈维灯 实习生 周传勇)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 重庆:武警官兵创意退伍照纪念军旅青春重庆:武警官兵创意退伍照纪念军旅...
  • 美丽乡村路美丽乡村路
  • 高山生态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高山生态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新闻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
  • 万盛 汇聚先进制造业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万盛 汇聚先进制...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
  • 办实事 观音桥街道攻克违建“硬骨头”办实事 观音桥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