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高速预计1月29日迎春运车流高峰

2020年01月07日12:4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1月7日电(陈琦、刘敏)2020年春运将于10日开启,1月7日,重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发布春运出行服务措施,春运期间,重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将在全路网范围内持续开展7项专项整治行动,维护春运期间道路交通秩序,保障驾乘人员平安归家出行。

  布设242处测速设备抓拍超速

  据预测,今年春运,重庆全市高速公路路网车流量将继续保持10%左右的增长,全路网车流量将达到4463万辆次,日均112万辆次。节前,车流由东向西集中返乡,节后,车流由西向东集中返岗,“大潮沙”现象依旧明显,路网车流高峰期预计出现在1月29日。

  为保障驾乘人员出行安全,春运期间,重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将在全路网范围内持续开展7项专项整治行动,强化客车、货车等重点车型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严查违法变更车道、车道内停车、非紧急情况占用应急车道、非法营运等重点违法行为。

  “十次事故九次快,超速行驶是诱发事故的首要元凶。”重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运期间,全市高速公路投入使用固定测速和区间测速装备242处,严查高速路超速违法行为。同时,严查车辆占用应急车道、违法变更车道、长期占用超车道、车道内停车、逆行、倒车和骑、轧车行道分界线行驶等违法行为。

  此外,客运班车在高速公路封闭路段内上、下乘客的,在站外上客、揽客的等情况的,将对客运班车经营者一律处以停运5日以上30日以下的行政处罚。将对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的违法行为进行严查,同时与辖区公安部门联勤联动打击酒后驾驶违法行为。

  省界收费站取消 将设电子围栏严查交通违法

  春运期间,高速路车流大增。为方便驾乘人员出行,重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将在各主线站、省界站(原省际站路段)、区县重要收费站设立41个春运交通安全服务站和春运返乡服务站,为驾乘人员免费提供饮用水、常用药品、简易工具及答疑解惑、查询处理违法行为,还将适时提供车况检查、充气充电、事故处理等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春运期间,为保障原省界收费站过往驾乘人员的安全和服务质量,总队在撤销省界收费站距离较近的服务区或原省界收费站设立了19个春运交通安全服务站,并且在全市高速公路路面共投入1048块路面可变情报板用于发布路况信息、天气情况和发布安全提醒。

  重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表示,下一步还计划在原省界站路段设置电子围栏,通过卡口设置,大数据分析,对涉嫌交通违法行为的车辆进行精准拦截查处。

  7个站点提供快速理赔服务

  春运期间,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将联合重庆市急救中心、金汇通航,安排值班直升机和值班医生在北碚区金汇通航重庆基地备勤,重点负责主城周边区域高速公路的应急救援。

  1月24日至30日,中国人保、太平洋保险、平安保险、中国人寿财产保险等保险公司理赔人员将在重庆市高速公路7个站点现场提供快速理赔服务。

  此外,总队官方微信号已在春运开始前完成升级,市民可以通过关注重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官方微信号绑定渝籍机动车辆,更方便的查询违法行为和缴纳罚款。

(责编:刘政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