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春运服务水平无止境

金雨红

2020年01月07日08: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各地铁路部门和交通、公安等部门密切协作,在购票、乘车、餐饮、疏散等关键服务环节深度挖潜,一边强化智能化服务管理创新,一边以旅客所需为中心,大力改善乘车环境,提升出行体验。从临时性设置、动态性调整到常态化制度建设,从每一个细微的改进,到每一个具体问题的解决,都给旅客出行带来了实际的便利和关照。

  2020年春运将于1月10日正式启动。北京西站1月5日发布春运运输方案及多项服务措施,包括旅客进站流程改为先安检后验证验票,部分列车实行东西两侧候车室双向放行,所有到达车次增加出站口位置等。据测算,仅“先安检后验证验票”一项措施即可有效缩短旅客进站时间50%,为今年春运便利畅通提供有力保障。

  近年来,铁路逐步全面实行进站实名验证验票制度,在保障旅客购票安全、出行安全等方面迈上一个新台阶。按照惯例,国内大部分车站都实行先验证验票再安检的进站流程,车站内安全秩序显著提升,不过在春运等特别紧张繁忙时期,先验证验票再安检的方式会让旅客在站外落客区大量滞留。为缓解客流交叉混杂的现象,北京西站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进站流程,改为先安检后验证验票的方式,利用站内空间缓解客流压力,让旅客缩短站外排队等候时间快速进站。一个流程的改变,极大方便旅客进站乘车,使出行体验得到提升。

  “先安检后验证验票”的举措,并非北京西站首次实施。根据实际客流需求,春运、暑运等特殊时期一般都会临时调整旅客进站流程,最大程度缓解客流压力,方便旅客安全畅通出行。这个“先后对调”的进站流程看似简单,背后体现了车站工作人员既要维持站内常态安全秩序,又要解决超大客流拥堵问题的周到考量。一年之中,按需施策,灵活调整进站流程越来越得心应手,北京西站服务管理水平显著提高。

  当然,进站流程改变仅是铁路部门“以小见大”提升服务管理水平的一个侧面。今年春运期间,北京西站还将改造南北进站口,增设安检仪;增加出站口,缩短出站通道,方便换乘出租、地铁;部分列车实行东西两侧候车室双向放行,缩短上车通道距离;增设站内换乘流线引导标识,方便中转旅客站内换乘等。值得一提的是,城市副中心线进站流程也得到显著优化——进站口调整至地下出站口的位置,方便乘坐地铁到达西站的旅客进行平层换乘,有效减少旅客换乘周折。

  今年春运是电子客票试点第一年,北京西站的售票、验证验票、检票等设备已全面更新升级。春运期间,在进站口、售票厅等重点地方,新增加的志愿者将现场帮助旅客了解电子客票使用方法,提高效率,迅速通过进站。另外,互联网取票业务还开设快速取票专口,并根据客流情况调整专口数量。

  春运是全国铁路客运一年一度面临的严峻挑战和考验,为确保春运安全顺利实施,每年铁路部门都要精心组织、科学筹措,推出一些优化管理、提升服务的新举措、新方法。各地铁路部门和交通、公安等部门密切协作,在购票、乘车、餐饮、疏散等关键服务环节深度挖潜,努力探索创新,一边强化智能化服务管理创新,一边以旅客所需为中心,大力改善乘车环境,提升出行体验。从临时性设置、动态性调整到常态化制度建设,从每一个细微的改进,到每一个具体问题的解决,都给旅客出行带来实际的便利和关照。

  据北京西站预计,受学生流和探亲流叠加等因素影响,今年春运客流与去年相比,节前增长更为明显,节前15天将发送旅客332万人次——今年春运铁路部门更早承压,也被寄予了更多的期待。每年春运都牵动亿万人心,每年铁路部门广大职工都在岗位上倾情付出,一点一滴的积累,细微之处见功夫,找出不足即是不断进步的动力,提高服务水平永无止境。在各地铁路部门和有关方面全力保障下,今年春运一定能更加平稳顺畅,人们的回家之路一定能走得更快更好。

(责编:盖纯、张祎)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