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川:凤栖梧桐花满枝

刘政宁、涂燕

2020年01月07日20:4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2019年12月,区委书记滕宏伟在德国、奥地利招商时推介永川。永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大项目大产业欣欣向荣、大交流大合作往来密切、大工地大建设如火如荼……2019年,招商引资是永川绕不开的话题。

  这一年,全区上下紧紧围绕“成渝城市群重要节点、主城区都市圈战略支点”战略定位和“两眼向外”工作要求,围绕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不辞千辛万苦、历经千山万水、用尽千方百计,紧扣智能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等主导产业,沉心静气抓招商、真抓实干求突破,招商引资取得显著成效,为推动永川实现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注入了强劲动力。

  招大引强,招商引资按下“快进键”

  2019年1月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31家企业签约落户永川,总投资74.32亿元,涉及工业、大数据、旅游、商贸等诸多领域;2019年6月,69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约150亿元,涉及智能装备、汽车及零部件、能源及新材料、特色轻工、软件及服务、电子信息、商贸物流等诸多领域;2019年11月,包括长城智能科技、浙江中马传动、庆澜建材、康玟纸业在内的131个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项目总投资约257.34亿元……

  招商引资,是一个地区产业升级的主要抓手,更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每月听取汇报1次、每季度召开集中签约1次,每季度一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2019年,永川招商引资工作一路高歌猛进。不难看出,“大招商、招大商”和“大上项目、上大项目”这一理念已成共识。

  2019年2月11日,春节长假过后上班的第一个工作日,区委书记滕宏伟前往新组建的永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调研,为大家“敲黑板”“划重点”,对永川2019年招商引资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思路。时隔一天, 2019年全区招商引资工作专题会召开,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果明确了“1+4+9”招商引资工作体系,迅速形成全区一盘棋的招商格局。 “集结号”的吹响向我们释放出一个强烈的经济工作信号--招商引资是永川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

  数据显示:2019年,全区正式签约项目256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数的111.3%;合同引资545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数的109%。正式签约项目中,工业项目139个,投资亿元以上工业项目80个,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数,是2018年度的3.4倍;投资约300亿元,预计产值约600亿元。储备在谈项目679个,预计投资约1890亿元,预计产值约4800亿元。2019年1至11月,全区2018年1月以来新开工招商引资项目当期投资完成额137.25亿元,考核排名主城区都市圈第一;党政主要负责人拜访企业315家,是重庆市年度考核任务数的13倍;招商引资“三率”考核截至2019年11月排名主城区都市圈第二位。

  组合出击,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2019年5月16日,在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晨阳水漆作为本届西洽会集中签约的重大项目之一正式落户永川。该项目达产之后,按照引入时间的顺序来说,其将成为永川第四个百亿级产业项目;2019年11月24日,区政府与全球新能源摩托车龙头--雅迪科技集团签订投资协议,在永川国家高新区凤凰湖产业园建设年产百万辆电动摩托车整车及配套零部件产业园……一组组数据、一个个项目,清晰地显示了一年来我区招商引资的骄人成绩。

  这一年,永川区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着力打造“上下联动、全员招商”的工作格局。2019年1月28日,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日子,新组建的重庆市永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挂牌。区招商局的成立改变了我区招商引资工作过去各自为战的格局,招商引资有了主战场。

  “随着《永川区2019年招商引资工作要点》的印发,以及 ‘1+4+9’招商引资工作体系的构建,全区上下明确了年度工作目标,进一步深化了‘抓招商就是抓发展’的共识。”区招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在第一时间摸清家底,组织力量,明确目标,组织召开全区招商引资2019年被考核会,紧扣市招商引资局年度考核目标,层层分解、明确责任,做到“个个单位有任务、人人肩上有担子”。

  这一年,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带队赴晨阳水漆、雅迪科技集团等315余家企业招商谈判,推进投资20亿元的晨阳水漆项目、投资10亿元的雅迪电动车项目落户永川。每周短信听取情况汇报1次、每月听取汇报1次、每季度召开集中签约1次。按照资料可视化要求,精准梳理、实时更新园区土地和厂房存量、生产要素等情况,一张图纸、一套数据、一个口径招商。搭建全区招商引资信息共享平台,收集全区在外成功人士,整理2019年重要展会信息,助力全区招商引资工作有序推进。

  突出重点,让招商有的放矢

  “想要引来优质企业入驻,‘坐等’是行不通的,必须要主动出击;2019年,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多次率队到上海、北京、深圳等地开展招商工作,与众多优强企业进行了洽谈交流。”区招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引进优质企业入驻,早在2019年年初,永川就将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和省会城市经济圈确定为招商重点,全力承接产业转移;紧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及上市公司等重点企业,积极捕捉招商信息,千方百计吸引其到永川投资兴业。

  以京津冀地区为例,为进一步加大对这一地区的招商引资力度,永川区专门设立了驻京津冀投促局,派出4名干部在京津冀地区长期蹲点招商。“我们将目标瞄准京津冀地区的先进装备制造、高新技术、农产品加工、现代物流等先进产业,牢牢抓住这一重大机遇,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2019年,永川驻京津冀地区招商局共对接企业853家,签约项目13个。”永川驻京津冀地区招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2019年10月28日,在重庆市永川区(京津冀地区)投资推介会上,签约项目11个,总投资27.6亿元,涉及大数据、汽车零部件、木材及木制品、会展中心、康养等产业领域。

  数据显示:2019年,永川先后举办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投资推介会3场,成功签项目32个,总投资76.6亿元,到会人数700余人,收集有效信息100余条,为2020年项目储备打下坚实基础。

  当然,目前的永川还没有达到“选商选资”阶段,自然也不能“捡到篮子里都是菜”。2019年年初,区委、区政府紧扣国家政策方向,研究对接国家及重庆产业布局、产业规划、产业政策,结合成渝城市群重要节点的发展定位,确定了智能装备、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特色轻工、能源及新材料等五个工业集群及大数据、食品、药品及医疗器械产业集群,为开展精准务实招商明确了方向。招商过程中,永川主要围绕重点产业集群,按照“差什么引什么、弱什么补什么、强什么增什么”的原则,绘制招商图谱,找准目标企业,引进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推进产业集聚发展。

  顺藤摸瓜,以商招商借力发力

  长城汽车在永川投资的第一个项目是长城汽车永川整车项目。继长城整车项目签约后,长城汽车旗下的诺博汽车内外饰、精诚工科汽车底盘、长城汽车零部件公司、哈弗销售公司等也相继到永川注册成立公司,涉及汽车零部件制造、销售、物流、售后等方面,永川已引进“长城系”零部件企业11家,投资约30亿元。同时,我区还围绕理文造纸,引进生活纸加工项目10家,投资25.4亿元。

  通过展会向世界发布“硬软广告”也是永川招商引资的一项重点。2019年,永川先后参加进博会等大型展会20次,发放永川投资指南1000余本,收集有效信息100余条。借力“西洽会”,签约晨阳水漆年产100万吨水性涂料生产基地等项目14个,投资278.6亿元。借力“智博会”,签约百度西部智能驾驶开放测试创新中心、航天科工数字孪生城市决策平台等项目111个,投资143.22亿元。依托中新经贸论坛,与新加坡TalkMed集团共建中新国际肿瘤医院。举办季度集中签约3次,成功签约项目231个,总投资481.66亿元。

  以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而言,永川精心准备,展区面积304平方米,是参展区县中面积最大的展区之一,成功把展会变成招商引资的大舞台。

  “智博会期间,我们几乎所有区领导都蹲守在智博会现场!”相关负责人表示,智博会有数百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参加,这些企业的负责人也大多到场,由此,永川将智博会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机遇。

  几天时间里,永川区领导各显神通,想尽一切办法与企业负责人见面、推介永川。“这种效果比平时出去招商引资好太多了!”一位参与活动的工作人员说,过去,他们去见这些大企业负责人,预约几个月都不一定见得到,智博会期间,到场的所有永川区级领导共会见了100多名客商。

  永川的努力很快就得到了回报。智博会期间,不少企业负责人到永川实地考察、并基本达成投资意向。

  夙兴夜寐,赤心诚邀八方客

  “一个企业从最开始的投资洽谈到最后落地,远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就河北某大型钢铁项目而言,从2019年3月份接触以来,我们跑了无数趟,花费了大量的时间,至今尚未放弃,仍坚持跟踪洽谈。”区招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项目场地推荐到各种资料筹备、从相关证照办理到项目最终落地……永川区严格执行“企业是衣食父母”服务理念,将贴心服务渗透在招商引资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先后接待200余家企业来永考察深入研究、反复推敲,一对一制作投资推介PPT,反复谈判,2019年,各驻外局共计引进项目34个,总投资52亿元。

  “最初外出招商,很多人根本不知道永川。见面寒暄,都说去过解放碑,去过成都,没去过永川,不知道永川。所以,后期推介工作的第一要求就是要让更多人知道永川,了解永川。”永川驻长三角地区招商局负责人坦言。为了更多的企业能够落户,为了使永川发展得更好更快,把客商当成了自己的亲人,这支年轻的招商队伍,牺牲了假日,淡漠了家人,疏远了亲朋,不论严寒还是酷暑,不管平时还是节日,长接远送,陪同考察,嘘寒问暖,无微不至,感动着前来考察的每一位客商。

  招商引资的工作搞得好不好,关键要素是人。越是在招商引资的攻坚时刻,越需要有一批快人一步、敢作敢为、迎难而上的精兵强将,走遍千山万水、吃遍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用“跳起来摘挑子”的状态,以思路换认同、以感情换信任、以真诚换投资。一年来,永川招商队伍不固定驻地,不在外租房,每月外出招商15天以上,通过亲友、同事、老乡等各种关系,想尽一切办法,不断收集有效招商信息,足迹遍及大中小城市60余个,累计拜访永川籍在外成功人士300余人次、企业及商协会600家,储备各行各业人脉资源1000余个,收集有效投资信息600余条。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