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文娱

看《庆余年》了吗? 第二季剧本筹备中

2020年01月08日07:0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看《庆余年》了吗? 第二季剧本筹备中

  “看《庆余年》了吗?真的好看。”社交平台上,《庆余年》被频频转发成热点话题,引发大众对剧情、表演等多角度的关注和探讨,甚至一路跨界发酵,火出了圈——金融界、教育界甚至医疗界都对它报以关注的目光。

  话题跨界

  各行各业都能从剧中找到延伸点

  网剧《庆余年》改编自起点中文网作家“猫腻”的同名小说,火出圈后,各行各业都能从剧中找到延伸点。

  其中,金融界人士可谓“嗅觉”灵敏。作为《庆余年》参投方之一,上市公司当代明诚的股价因为该剧一路上扬,《庆余年》的热度也带动了其他影视股的股价上扬。有分析师认为:“现在很多人一边看网剧,一边炒A股。以前我们常说影视股要关注贺岁档票房,今后,热门网剧背后的A股公司也会成为资金关注的重点。”

  医疗界则从主角范闲以名医身份为未婚妻林婉儿诊治“肺痨”的剧情出发,向公众科普肺结核防治的注意事项。范闲建议林婉儿“多吃鸡腿”“房间要多开窗通风”,均是被现代医生认为对治疗有帮助的方式,但林婉儿和范闲多次近距离接触却未采取任何防护措施,被专家认为是“槽点”。

  有心理医生分析了观众喜欢看《庆余年》的潜藏原因,“主人公带着现代人的种种优越感去虚幻的古代折腾一番——这就是我们每个人内心的人性,我们都希望有一天带着自己的优越感重新生活一遍,让自己回到童年再活一遍是多数人的心愿”。但是,人生是回不去的,所以心理医生告诫观众,要“立足当下去思考今天的选择和明天的关系”。

  还有人认为《庆余年》是亲子教育电视剧,剧中,范思辙的性格有些跋扈,但也有些畏惧,“跋扈是因为有娘亲的疼爱加持,什么事都能为他处理、包揽。而畏惧则是因为父亲严厉,他只有顺从”。此外,父亲范建觉得范思辙不学无术、难担重任,可是在范闲眼里,这个弟弟计算能力超凡,是个打理财务的好手。专业人士认为,从这段剧情可以观照现代亲子关系,“有时候,父亲眼里看不到孩子的优点,更多的是自己对孩子的期望。认可孩子,认同孩子,才能让孩子成长得更好”。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