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文娱

朱亚文:我不能揣测汤唯的造型美不美

2020年01月09日08:13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朱亚文 我不能揣测汤唯的造型美不美

  朱亚文饰朱瞻基。

  正在优酷播出的《大明风华》由导演张挺执导,汤唯、朱亚文主演。该剧改编自莲静竹衣的网络小说《六朝纪事》,以历经明朝六代皇帝更迭的传奇皇后孙若微的经历为主线,展现大明王朝从靖难之役到走向盛世的近百年历史。随着剧集的播出,汤唯的造型、演技被吐槽,朱棣的下线方式、“朱氏一家人”的家庭化叙事风格等,也成为焦点话题。新京报记者专访导演张挺和剧中朱瞻基的饰演者朱亚文,他们对这些话题进行了回应。

  造型

  新京报:汤唯的电视剧首秀造型被吐槽,你对她的创作状态做何评价?

  朱亚文:美不美,好不好,各有所爱各有评判。对我来说,只要我们的人物关系建立了,只要她在我面前出现,就都是好的。我不能揣测或者对比这样的造型美不美,就像我们之前合作电影《黄金时代》,我哪知道萧红应该长成什么样子?当她站在我面前,她就是萧红。

  演技

  新京报:这次选汤唯做女主,是否有“水土不服”的担忧?

  张挺:没有担忧,关键问题是电视剧演员和电影演员之间的不同。电视剧演员反应很快,因为每天的拍摄量很大,经验更丰富,电影演员的表情不会过分复杂,习惯演电影的演员表情会比较收敛,但是电视剧中就显得单一。所以演不好的话就变成“死脸”。实际上汤唯作出了很大的努力,对得起自己的角色。

  厂里厂气

  新京报:朱瞻基的出场被网友评价为“厂里厂气”的大明皇孙,你怎么看?

  朱亚文:我能理解观众对这个角色的“误解”,但是这种角色的创作,其实是符合朱瞻基的秉性和身份,这只是他的保护色。角色初期的设定是朱瞻基处于爷爷朱棣的遮护之下,在二叔、三叔、朝野的控制之下,不得不展现出玩世不恭和少不得志的状态,我在表演时也选择用较为轻浮的声音和松弛的表演状态去完成前期皇孙的人物塑造。每个人物角色都像轮班站岗,一个接一个地走上前台。其中裹挟着的最大事件就是靖难遗孤的复仇,从中可以看到朱棣对靖难的反思。这在戏剧结构上非常有趣,每个人物的命运都是大起大落。它不是慢慢悠悠给你抻到60集,最后再来一个断崖式的大结局。

  皇家无等级

  新京报:这部剧给人最大的新鲜感是演出了皇家的寻常烟火气,朱瞻基跟不可一世的朱棣、汉王插科打诨,感觉脱了那身华服就是胡同里普通一家人的日常。你相信皇家真的可以这么毫无等级和戒备的生活吗?

  朱亚文:你看到的就是导演做到的,我们在开拍之前,读剧本的时候,导演就说他写的并不是明朝皇帝,他写的是明朝第一家庭,他是想把在历史事件背后的家庭纠纷是怎么交流呈现出来。包括称呼都是爹、二叔,像这样没有阶级的称呼,我从一开始就相信也不会怀疑,因为在剧作里他们就是父母,如果我怀疑了就是这关系里的败笔。因为我这个角色是最需要去串联这些人物关系的,如果我自己都怀疑,那么这一点就不存在了。比如说我们不喜欢汉王,但他有身份、有爵位、地位、兵权。但我还是他大侄子,在表演上我就要想办法示弱,要在这种强权面前生存下去。

  关于爱情

  新京报:剧中朱瞻基对孙若微的感情贯穿了始终,你认为朱瞻基究竟是喜欢孙若微哪一点?

  朱亚文:我这个皇帝当得比较苦,一生都在揣测孙若微到底爱不爱我。孙若微给朱瞻基密封的生存环境开了一条口子,让他透了一口气,跟这个女人在一起让他可以暂时忘掉背后的那些人。朱瞻基一直希望得到认可,被爷爷、父亲,也被孙若微认可。求认可是这个人物身上的软肋。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玮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