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家门口就业奔小康,这日子过得“巴适”

刘政宁

2020年01月10日08:11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1月9日早上8点过,窗外还被浓雾笼罩着,67岁的王三荣便出门往村里的花椒储存(交易)市场赶了。40多分钟后,他远远就瞧见了交易市场广场舞台背景板上的两行大字:“重庆合川区太和镇晒经村2020年‘迎新春·庆丰收·分年猪’村民大会”。

重庆合川区太和镇晒经村2020年村民大会现场。刘政宁 摄

  此时,已有不少村民聚集在广场上。迈步向前,见到舞台一侧整齐地码着已经分割好的猪肉,王三荣暗自鼓劲:“等会抽块大的。”9点过,雾气渐散,广场上已聚集了晒经村千余名村民代表,等待着村民大会的召开。

  “新年的第一次分红,采取分年猪的方式,是村民代表自行商议决定的。”太和镇党委副书记郭鹏飞介绍,几个月前的分红采取的是现金,这一次村里共花费集体资金9万多元,购置了15头年猪分割成小块,由村民抽签获取,热闹又有年味。

  在晒经村,为何每年都有多次分红?这得益于,当地村党支部牵头,吸纳全村贫困户和其他村民共同成立农业股份合作社,村民以荒山和撂荒地经营权入股,占合作社50%股份;村集体以产业扶贫、退耕还林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资金入股,占合作社50%股份。在利润分配上,合作社给群众采取“保底分红+效益分红”模式,最大限度保障群众利益,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

王三荣分红后开心地展示自己的收获。刘政宁 摄

  晒经村荒山荒坡和撂荒地多,土壤适宜种植花椒。“2019年,花椒首次量产,收获鲜椒30万斤,并注册“太麻佬”花椒品牌,线上线下同步销售,销售额高达253万元。”郭鹏飞说,村里还新建了花椒加工厂2座、干花椒和保鲜椒生产线各2条,冻库3座。去年,合作社带动群众务工增收100万余元,户均增收1.2万多元,真正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奔小康。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王三荣正是受益者之一。自从村里的花椒基地开建,王三荣和老伴便开始在基地务工。锄草、施肥、修枝……两口子每年在基地的工资收入近3万元。闲暇时,王三荣还会去参与村里的基建项目,收入也较为可观。

  看到猪肉行情不错,前几日,王三荣刚把家里养的两头猪卖了。回忆起卖猪时拿到的2万多元现金,他又乐呵呵地笑了起来:“今年收入不错,家里养的30多只鸡鸭,我现在不打算卖了,留着自己吃、送亲戚,过个好年。”

合川区太和镇晒经村村民分年猪现场。刘政宁 摄

  “现在家里啥都不缺啦,冰箱、电视、洗衣机、热水器、微波炉,就连空调我都装了。”王三荣感慨地说,现在政策好,老百姓们有福气,我年纪大了,出去打工都没人要。可谁又能想到,自家门口也能就业奔小康,这日子过得真“巴适”。

  “去年晒经村村集体收入83万元,一半用于村民分红,另一半将用于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和扩大再生产。”郭鹏飞透露,今年,晒经村将再购置一些农用设备用于租赁,新建一批冻库和花椒生产线,助力产业纵深发展,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奔小康。村里正在安装的100盏路灯也接近尾声,有望在春节前投入使用,届时老百姓的日子将被照得更“亮”。

(责编:刘政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