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快办”2.0上线服务事项达942项 可给好差评

2020年01月13日10:1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1月13日电(陈琦、黄军)1月13日,记者从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渝快办”2.0上线运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渝快办”2.0已经于2020年1月10日正式上线,其服务事项总数达到942项。

  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杨琳介绍,“渝快办”2.0在原有590项政务服务事项的基础上新增352项办理类事项,其中与市民和企业密切相关的高频服务事项52项,服务事项总数达到942项,涵盖社保服务、医疗卫生、户证服务等18个领域,办理类事项占比由35%提高至60%。同时,还新增312项便民缴费事项,上线便民缴费事项累计达744项。

  在拓展服务渠道方面,重庆在15个区县政务服务大厅和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280个营业网点投放了1100余台“渝快办”自助服务终端,市民可就近在政务服务大厅和银行营业网点自助办理51项服务事项。

  同时,还在全市8000多个行政村投放了1万多个建行裕农通·村口银行自助服务终端,上线高频服务事项43项。在“重庆发布”微信公众号开设“渝快办”微信端入口,开通了49项政务服务,方便市民多渠道进入和使用“渝快办”办事服务。

  在扩大服务对象方面,向来渝游客、务工人员、外籍暂居人员三类群体提供了流动人口户政、子女教育、就业和医疗服务、外国人居留证签发和外国人签证延期、换发、补发等服务;针对特定人群,新增公租房申请资格审核、求职创业补贴申领、普通货运车辆年审和道路运输驾驶员诚信(信誉)考核等服务。

  记者了解到,“渝快办”2.0对移动端服务门户进行了全新改版,将所有服务事项分类归集到“我要办”“我要查”“我要缴”和“专区服务”四大板块,配合智能搜索功能,实现办事服务“一键触达”;“专区服务”对个人和法人全生命周期各个阶段需要的服务进行分类打包,提供12类个人专题服务事项和6类法人专题服务事项;新增“好差评”专栏,每个页面都有咨询、反馈、评价入口,方便用户随时随地咨询和反馈意见建议。

  “渝快办”2.0还运用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努力提高服务智能化水平。开通了智能客服,提高与群众的沟通效率;采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根据用户年龄、性别和习惯,精准推荐专属服务,实现了由“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

  “渝快办”自2018年推出以来,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更方便、更快捷的服务,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连续两年在重庆市“我最喜欢的10项改革”网络评选中名列前茅。

  下一步,重庆市还将着力推进“渝快办”电脑端、手机端、大厅窗口端和自助终端融合发展,实现政务服务由“政府端菜”向“百姓点菜”转变,努力把“渝快办”打造成为重庆市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的网上总门户、总平台、总枢纽。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