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文娱

朱珠:我不是栗娜,我不穿花裙子

2020年01月14日09:20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朱珠:我不是栗娜,我不穿花裙子

《精英律师》播出正酣,剧中栗娜的扮演者朱珠,凭借对人物的细腻刻画,塑造了一个颇具路人缘的角色。“人情练达、风情万种”是朱珠对栗娜这个人物的概括,同时她表示,栗娜这个人物身上,折射出许多当代女性的影子,生活中的自己虽然并不像栗娜,但她从这个角色的身上学到了许多。

如沐春风式的人物

“我是栗娜”几乎成为了朱珠在《精英律师》中的标签。栗娜集智慧与美貌于一身,默默守护在男主角身边,罗槟想到要做的事,她提前就已经安排好了;何赛与蓝兰之间暗生情愫,她只扫了一眼就能看穿。

这个角色,朱珠看过剧本后就很喜欢,“栗娜情商、智商非常高,打扮得体……外表是一个完美的存在。”朱珠说,栗娜最打动自己的是她的同理心,会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换位思考的能力特别强。

《精英律师》的口号是:你的善良,必须有点锋芒。整部剧的调性,赋予了栗娜这个角色的与众不同:“剧中有很多律师精英,只有栗娜不是律师,她就像一汪水,把这些锋芒毕露的律师融合在一起,拧成一股绳。”

导演对这个角色的要求,开始让朱珠有些小抗拒:“试装导演要求我一定要穿花裙子,在所有人都是冷色调服装的情况下,栗娜则像是春风一样的存在,包括大波浪红唇,走路一定要有女人味,包括姿势、表情、手势,一定要像水一样……”这对于平时经常只穿黑白灰、从不穿大花裙装、走路大步流星的朱珠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在拍摄过程中,朱珠尝试不同的感觉,导演再根据朱珠的发挥进行调整。

事实证明,朱珠的尝试成功了,一个“人情练达、风情万种”的职业女性,跃然在观众眼前。

从靳东身上学到很多

《精英律师》播出过程中,罗槟与栗娜的感情关系也让不少观众揪心。对于这两个角色的关系,朱珠的评价是:“很有意思。”

“两个人十几年如一日,从早到晚在一起,什么事都是一起度过一起解决。就像罗槟在剧中的一句台词:比与家人在一起的时间都长。他们既是工作伙伴又是好朋友,但两人都受过伤,罗槟因为感情受过伤,把自己关起来很久,不敢去尝试。栗娜因为原生家庭,也对亲密关系有所恐惧。”朱珠分析说,栗娜对罗槟,是一种大爱,这种爱并不一定非要占有,只是想在这个人身边,为他做事,让他开心。

“生活中这种情感非常难得,这是一种无条件的爱,只付出不求回报,我本人很难达到这种境界,栗娜是一个很有爱的能力的人,这点我从她身上学习了很多。”

在整部剧的拍摄过程中,朱珠坦言有“气度和耐心”的靳东对自己帮助很大。在角色表现力方面,“我本人说话太软了,靳东老师指导我,说话语调更加抑扬顿挫,胸腔共鸣,把语调降下来。”这样就更能展现出人物特质中职业的一面。

朱珠是在国外学习的表演,与国内演员在表演方面有不一样的地方:“我以方法派为主,创作的道路和达到结果的路径与国内不一样,推崇的东西也不一样。但靳东老师很有经验和耐性一点点教我,慢慢磨合,让我和他们在一个节奏里,最后实现殊途同归。”

在《精英律师》中,朱珠有400到500场戏,很多场景是一镜到底连拍,对演员要求比较高,走位台词都不能出错,因为不能剪辑。朱珠说,靳东在现场的刻苦也激励了她,合作几场戏之后,她就再也没有拿着剧本进片场,因为她觉得如果没有在场外做好充分的准备,就不敢与靳东对戏。

栗娜折射当代女性

《精英律师》播出后,栗娜这个角色受欢迎的程度,是开播前大家没想到的。朱珠认为,这个角色体现了现代职业女性的状态:看上去光鲜靓丽,没有任何毛病,可以把周围的人照顾得很好,而她本身又有故事:单身,爱一个人却不敢或不想追求,好像在等待什么。这类女性坚强独立又很孤独,把光和热给别人,把自己情感方面的需求藏得很好。

“宁缺毋滥,宁为玉碎,和现代女性有许多相似之处,不去委曲求全,勇于追求自己的真爱”,朱珠说,“在性格上,栗娜和她自己也有重合的地方,在没有遇到真爱时,不会因为什么原因和别人在一起,而是选择独自美丽,我个人比较认同一句话:‘一个人独处的能力,就是他(她)爱的能力。’”

生活中的朱珠从来没有过“大波浪”,日常就是中分直发,淡妆,以素色为主,穿衣比较注重面料,喜欢珍珠饰品。但运动必不可少,比如冥想、跑步、拳击、跳舞,“要保持动一动,对演员来说,身体的控制力不能丢。”朱珠说,她什么都吃,体脂并不低,尽量保持一定的新陈代谢和肌肉量,做到开心就很美。

除了生活中的真实,朱珠认为创作的真实也是最能打动人心的。以《精英律师》为例,朱珠感觉到,观众审美水平越来越高,“作品的外壳固然重要,是一个包装,但真正看戏时,离不开真诚两个字。”她说老师曾经教过她:“真才是最吸引人的。”这不仅成为她的审美标准,也成为她的职业目标。 (记者 邱伟)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