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 破解"三点半"难题

2020年01月15日16:3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征求家长意见。石柱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重庆1月15日电 下午三点半,下课铃响起,中小学生纷纷涌出课堂。而从孩子放学到家长下班,中间有数个小时的“空档期”。放学接送“难”、课后看护“忧”成为普遍现象,形成了众所周知的“三点半”难题。

  在石柱,这一难题或将得到解决。14日,石柱县教委、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人社局联合出台了《石柱县全面推进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该《方案》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庆市财政局、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全面推进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渝教发〔2019〕20号)精神,通过广泛深入调研,充分听取一线师生、家长、人民群众意见后,结合石柱县实际情况形成。

  《方案》包含的课后服务主要针对本校在读学生,坚持自愿原则原则,主要注重学生个体差异和兴趣培养。

  据介绍,未来石柱各中小学将通过开展作业辅导、自主阅读、文体、科普、劳动体验、安全演练、公益讲座、法治宣传等课后服务指导活动,建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课后服务内容,促进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服务时间主要在上学日下午正常放学后进行,原则上以一学期为相对固定周期,每天时间一般不晚于18:30,乡镇中小学具体服务时间由各学校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家长需求等弹性确定。

  课后服务需要费用吗?费用谁来出?

  据石柱县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方案》明确建立了财政、学校和家庭合理分担服务成本的保障机制,采取财政补贴和服务性收费相结合的方式予以保证,收费坚持家长自愿、成本补偿和非营利性原则。学生可根据实际选择每天1课时、2课时、3课时,课后服务费为每课时/月/45元。交纳的费用按照有关财经制度,实行收支两条线,专款专用,主要用于参与课后服务的校内教师及外聘人员的补助和教学日常支出,费用支出情况定期公开公示。切实减轻了家长负担,也有力保障了经费收支公开透明。

  “按照有关规定,在中小学服务性收费项目中增加‘课后延时服务费’项目,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家庭儿童等困难群体实行免费,由县财政保障经费。” 该负责人介绍道。

  同时,《方案》明确要求,严格执行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十严禁”:严禁违背学生、家长意愿组织开展课后服务;严禁把课后服务演变为学科类集体教学、集体补课或奥数等竞赛培训;严禁增加学生作业量和加重学生课业负担;严禁以课后服务为名违规收费、乱收费;严禁以课后服务为名违规乱发津补贴;严禁有师德师风问题的教职工参与课后服务;严禁有不良记录的机构和人员参与课后服务;严禁未按程序审核的机构和个人入校提供课后服务;严禁在课后服务时段“搭车”开展商业活动;严禁以开展课后服务为名,将学校资源提供给社会培训机构作为经营场所。对违反相关规定的学校,视情节轻重将给予约谈、通报批评,并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据了解,《方案》的出台也标志着石柱县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正式启动,2020年春季学期将在石柱县城区中小学逐步推行,乡镇中小学在征得家长同意后酌情推行。(刘政宁、冉志刚、唐伟)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