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良智在参加渝中、秀山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促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 努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2020年01月15日08:04  来源:重庆日报
 

  1月1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先后来到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渝中、秀山代表团,参加审议市高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

  市领导刘学普、熊雪等分别参加审议。

  会上,代表们积极发言,结合审议“两院”工作报告,围绕“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高端消费、畅通对外交通、生态环境保护等谈认识、说问题、讲对策,提出许多务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唐良智认真聆听,不时插话,与代表们交流讨论。大家一致表示,“两院”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成绩客观实在,查摆问题精准透彻,充分展现了司法办案、司法为民、司法改革的新进展,积极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是彰显法治精神、彰显公平正义、彰显为民情怀的好报告,完全赞成。

  唐良智说,2019年,是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砥砺奋斗、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渝中经济发展稳中向好,产业结构稳中调优,改革开放稳中有进,民生福祉稳步提升;秀山经济发展势头良好,脱贫攻坚成效明显,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民生保障改善有力,成绩值得肯定。

  唐良智说,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战略指引、机遇叠加、动力汇聚、担当作为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赋予重庆重大使命。新年伊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为重庆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带来了重大战略机遇。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和陈敏尔书记要求,深刻领会把握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战略意义、战略内涵、战略目标、战略重点,发挥优势、彰显特色,主动作为、深度融入,促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努力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唐良智强调,渝中是重庆母城、主城核心。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主城担当、展现母城作为,对标国际国内先进,努力提升城市能级和影响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要着力建设现代服务业的引领区,推动商贸服务业转型升级,壮大现代金融、区块链、大健康、文化旅游等新兴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着力建设历史文化名城的展示区,把历史文化元素融入城市街区,延续城市文脉,提升城市人文内涵。要着力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的窗口区,加大开放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对外交流合作。要着力建设“近者悦、远者来”美好城市的示范区,加强城市有机更新,完善城市功能,强化城市管理制度化建设,促进产城景深度融合,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唐良智强调,秀山位于渝湘黔鄂四省市边区结合部,是渝东南重要门户,有“武陵明珠”的美誉。要发挥区位优势,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在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展现新作为。要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把防止返贫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要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促进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特色资源加工、生态康养、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走深走实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路子。要畅通交通大动脉,加快建设高铁、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要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抓紧补齐教育、医疗、社保等领域短板,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罗静雯)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