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务正业”的他 却是村民眼里的好警官

2020年01月16日07:59  来源:重庆晨报
 

黄海军(右)帮马文全收割地里的萝卜

  沙坪坝区中梁派出所社区民警黄海军的朋友圈,经常会发布一些关于农产品的内容,但他并不是“兼职”微商,而是在帮助辖区一位患病的孤寡老人。老人患有脑梗4年多,没有老伴也没有子女,还要照顾90岁的老母亲……“我能帮一点就帮一点,遇到朋友、邻居想买,我下班时就带下山去。”去年大半年,他陆续帮老人卖出几千斤的蔬菜。

黄海军(右)给收割的萝卜称重

  心肠热

  67岁孤寡老人生活不易,他主动帮忙卖农产品

  “中梁镇的‘三宝’之一,冬天的萝卜,新发村一位67岁孤寡老人种植的绿色食品,口感不错哦!”近日,黄海军发布了一条朋友圈,立即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和咨询。

  “萝卜多少钱一斤啊?”一位同事在微信里询问。

  “1块钱一斤。”黄海军回复。

  “我想买10斤,你能给我带下山吗?”

  “可以的,不过今天要加班,只能后天下班后才能带下山。”……

  这样的对话在黄海军的微信上时常可以看到,但他却不是一位靠农产品挣钱的微商。原来,黄海军从2019年4月开始,帮助自己辖区一位孤寡患病老人马文全卖萝卜、土豆、白菜等农产品。

  之所以要这样做,他朴实地说,“老人生活不易,我能帮一点就帮一点。”

  1月14日上午,记者跟随黄海军来到中梁镇新发村。黄海军提着米和油,走进了一农户家中。

  屋内摆设简单,放着一些破旧的农具,还有几件简单的家具。

  “老马,我来看你了!”黄海军热情地打着招呼。67岁的马文全闻声也笑着缓慢地走出了屋,“黄警官,你又来了!”

  马文全是一位孤寡老人,没有配偶也没有子女,与90岁的老母亲生活在一起,主要是靠务农、卖菜为生。2014年,他突发脑梗,导致左边身体瘫痪,经过治疗后逐渐恢复,但身体早已大不如前。

  平日里,除了务农,他还要照顾90岁的老母亲,为她做饭洗衣服。老母亲患有眼疾,已经看不清了,住的房子也是政府出钱修建的,家庭条件十分困难。

  “我生病了后,就不能跟以前一样担着菜走很远去卖了……”马文全说,他只好攒钱买了一辆电瓶车,偶尔收点菜下山卖。但由于体力跟不上,一天也卖不出去多少。

  “我2018年被分配来当社区民警,在进行摸排工作时,了解到了马文全老人。”黄海军说道,在得知马文全老人为卖不出去的蔬菜每天发愁时,他主动提出出一份力,尽自己的努力帮忙卖一些。

中梁派出所社区民警黄海军

  办法多

  通过微信和走访,他已帮忙卖出几千斤菜

  “一开始想到,发个朋友圈试试,我将田里的土豆、萝卜拍了照片,发在朋友圈里。”黄海军说,没想到发出去后立马就收到了许多亲友的点赞与购买。不仅如此,沙坪坝区公安分局的同事与小区的邻居们也都加入到购买行列。

  黄海军说,萝卜1元钱一斤、土豆2元钱一斤、玉米3元钱一斤。这些蔬菜价格都比较低,重量还不轻,如果是通过常见的物流方式出售,运费很不划算,因此他都是自己下班后往山下带,给需要的亲友、同事、邻居带回去。

  不仅如此,为了让这些蔬菜更快地销售出去,他还联系上辖区的学校和企业的食堂,如果需要便可以低于市场价出售。当学校和企业在得知老人的实际情况后,都纷纷表示愿意出一份力。目前在黄海军的帮助下,共卖出萝卜2000多斤,土豆1000多斤,玉米400多斤。

  “黄警官是好人……多亏他帮忙,不然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办了……”马文全激动地说,这大半年以来,黄海军几乎隔三差五地就来看望他,如果没有公务,黄海军还帮他下地收菜、挑担子等,让他觉得非常的温暖。黄海军则笑着说,自己也是农村出来的,这些农活对他来说不算什么。

  马文全的邻居邹光珍也表示,黄海军对辖区每一家农户都非常上心,哪家有困难,哪家邻里有点矛盾,他都会第一时间帮助解决问题。大家都非常喜欢他。

  学问大

  法学硕士毕业,村民有法律问题都找他

  记者了解到,黄海军是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的法学硕士,并且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了司法考试。平日里,黄海军常常会给辖区的群众进行普法宣传,让村民逐渐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不久前,村里有一对妯娌因为生活琐事打架斗殴,其中一人被打伤。双方对此都不依不饶,被打一方张口索要8万元的医药费,而打人的一方则认为亲戚之间打架没有什么关系,不会造成后果。黄海军介入后,给双方分析了打架斗殴将造成什么样的法律后果。最终在黄海军的介入下,双方都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达成了合理的赔偿协议,一家人重归于好。

  “如果黄海军平日里不走进村民的家里,不跟村民搞好关系,在关键时刻,大家是不会服他的。”村民邹光珍表示,因为黄海军与村民关系都不错,因此大家也愿意听他的。大家都知道他是法学硕士,一旦有任何法律上的疑问,都打电话问他,而他也会竭尽全力为大家一一解惑,“他是我们最信赖的黄警官!”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付迪西

 

  相关新闻

  ▲

  走进千家万户 架起警民连心桥

  重庆公安机关全面启动“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

  1月14日上午,重庆渝中区大井巷社区举行“警民恳谈会”,社区民警陈思皓和辖区居民围坐在一起,耐心解答大家提出的问题,真诚听取意见建议……这是重庆公安机关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的一个镜头。新年伊始,重庆公安机关积极响应公安部号召,迅速掀起活动热潮。群众盛赞:走进千家万户,架起警民连心桥。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公安机关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座谈会和全国公安派出所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治安环境,公安部决定从去年底至今年底,组织全国公安派出所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

  重庆公安机关迅速行动,去年12月27日,重庆市公安局在争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工作会上对“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作了全面动员部署,全市50名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所长在会上发出倡议:“让我们走进千万家,与辖区群众手拉手、心连心,一起创造平安幸福的生活……”

  全市公安机关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忠实履行好派出所维护辖区稳定、守护一方平安、服务人民群众、推进社区治理的新时代职责任务,以“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查问题、治乱点”为主要内容,组织派出所民警、辅警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校园、进网络,通过走访慰问、警情通报、警民恳谈、警营开放、平安志愿者活动等多种形式,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发动群众,热情服务群众,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警民携手保平安,邻里守望护安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安治理格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围绕即将到来的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日,全市公安机关开展“迎新春、送温暖、保平安”“百万警进千万家”主题活动。集中走访慰问群众、积极化解风险,切实维护岁末年初祥和的节日环境,营造警民一家亲的浓厚氛围。并积极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制定时间表、画好路线图,确保走访对象全覆盖、工作措施全落实。

  走进“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现场,是一幅幅温馨的和谐警民关系画面。全市广大民警走访了解群众工作生活情况,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着力解决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揪心事、烦心事。为孤寡老人送来了生活必须品和年货,与困难群众结成了帮扶对子,为留守儿童当起校外辅导员……群众盛赞:走进千家万户,架起了警民连心桥。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