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火管家”护航 让重庆市民告别“用气难”

2020年01月16日15:1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1月16日电“2312万立方米,比入冬前增加700万立方米。”15日,在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重庆气矿(以下简称“重庆气矿”)生产动态大屏上显示了当天的天然气单日销量。为在冬季用气高峰期保障民众温暖过冬,有着百姓“柴火管家”之称的重庆气矿调度运行团队通过提高自产气产量、增大天然气进气、优化管网运行等举措,应对逐年升级的冬季天然气保供战。

  入冬后,川渝地区气温骤降,日用气量陡增220万立方米,气矿供重庆主城的主力供气点旱土站,供气压力比正常时降了一半。

  为此,重庆气矿调度运行团队(以下简称:气调团队)立即向上级汇报,得到每天从相国寺储气库下载气量200万立方米的支持。同时,与兄弟单位沟通降低背压,让上游井站每日增产40万立方米天然气,并找工业用户协调临时减停气调峰,为民用保供让道。

  2019年11月中旬,随着重庆气矿重点供气项目“重庆民生石柱天然气供气工程”顺利投运,彻底解了该区域11年“气短”之忧。

  然而,老问题解决,新问题接踵而至。

  随着气矿所辖气田大面积进入后期开采,管网压力低虽然有助于提高区域气田的产气量,但同时存在不能满足下游净化厂进气压力控制的要求,如何找到皆顾两者的平衡点,就成了气调团队集中攻克的技术难题。

  去年11月28日,管径273毫米、长度22.7公里的万州天高线B段管网压力异常,直接影响沿线4口高产气井上百万的日产量。

  处理该异常情况时,气调与基层上下联动,加密监控组织清管通球,步步确认解决方案,协调下游兄弟单位万州净化厂降低背压,以降低管道冰堵和运行风险。

  “其实,早在入冬前,气调团队就对该段管线冬供期间可能出现的问题,针对性制定了详细的应急预案。”气调团队负责人说。他们采取协调下游背压、连续加注防冻剂、加密清管通球周期等系列措施,保障了该区块日产量在入冬后一直保持在160万立方米以上,冬供期间预计增产750万立方米天然气。

  进入冬供,每一个气调成员便自动进入24小时待命状态,时时监控、数据分析、提前研判排查以及合理调配输气量,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确保用户心暖气足。而今年的高含硫气井池037-2井在复产之初,根据精算结果,团队成员多方调动气源来保障该站顺利复产,以达到增压脱水装置进气和管输要求。

  “由于高含硫气井分布不均,调度运行团队需要通过调节气田和管线的气量、流向,实现高低含硫天然气的参混,从而满足各级天然气处理装置的工况要求。”重庆气矿调度运行团队负责人说。面对5000多公里纵横交错的天然气管道,他们除了要熟悉每条管线的运行气量、压力,还要精算出气质和参混量。“这样盘根错节的高压工作,是气调团队每天工作的常态。”

  但经气调团队科学调配、合理安排间歇井生产等措施,进入冬季保供后,开州作业区日常气量增至190万立方米,每天提高近20万立方米;万州作业区日产气量增至185万立方米,提高近10万立方米。(胡虹、丁会)

(责编:胡虹、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