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巫溪:157个"村级食堂"解决扶贫干部就餐难题

2020年01月16日17:47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1月16日电 “今天晚上6个人吃饭,冬天天气寒冷,弄个白菜火锅暖和暖和……”1月15日,巫溪县宁厂镇邓家村第一书记喻长友忙完一天的帮扶工作后,开始在“村级食堂”张罗晚饭。

  “刚开始到村时,没有食堂,队员们吃饭总是在村干部、热心群众家里凑合,或者吃方便面,心里没着落,工作起来也不踏实。”谈起“村食堂”,喻长友感概良多。“村级食堂建好后,3名驻村队员轮流做饭,为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提供了最‘暖心’的保障。”

  据巫溪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勋贵介绍,针对脱贫攻坚期间驻村工作队、帮扶人等人员的就餐问题,出台专项措施,要求采取“各帮扶单位提供基本设备、就餐人员自付伙食费”的方式,帮助各村建立“村级食堂”,为脱贫攻坚一线工作人员提供基本保障。

  “该措施得到了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脱贫攻坚一线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勋贵说,措施出台后,全县各乡镇、村积极行动,根据各村实际情况,一年来建成“村级食堂”157个,为1500余名村(社区)干部,驻村工作队员解决了就餐难问题。

  “村里筹集了1000元,购置了电话煲、电磁炉、锅碗瓢盆等炊具,解决了7名村干部和3名驻村工作队的伙食。”大河乡分泉村支部书记胡光林介绍,虽然他们村是非贫困村,但脱贫攻坚任务同样繁重,乡里派驻的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长期沉在一线,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在脱贫路上,顾不上吃饭。“村级食堂”建好后,不仅解决了干部的吃饭问题,还能节约更多的时间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即使到村民家里调解纠纷,也不用留在当事人家吃饭,减轻了群众负担。

  “村级食堂”不仅要建好,还要管好。

  “我们实行村级零接待制度,即便有领导来指导检查工作,如果遇上饭点留下来吃饭,标准也是三菜一汤,而且要按10元每人每顿的标准支付伙食费。”分泉村食堂管理员张万俊说。

  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勋贵介绍,县上要求各乡镇党委政府,结合实际,出台《村级食堂日常管理制度》,确保“村级食堂”运行规范,管理到位。(刘政宁、罗嘉)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