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联合国总部任职的重庆警察贺茂履职归来

2020年01月16日08:28  来源:重庆日报
 

  在联合国总部任职的重庆警察贺茂履职归来——

  3年多在全球选拔了2000多名维和警察

贺茂(右二)与同事们的合影。(受访者供图)

  1月14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总队境外人员管理支队民警贺茂结束了他在联合国维和行动部警察司的任职,顺利回到重庆。

  “开拓了视野,展现了中国警察的良好形象,也与许多国家和地区建立起了联系,有助于我们重庆公安开展国际合作。”贺茂坦言此行的感受。

  不为人知的是,贺茂是中国第6位、重庆第1位赴联合国总部任职的中国警察。

  曾参与南苏丹维和任务

  说起此次维和经历,不得不提到贺茂的第一次维和经历。

  2011年11月,由重庆市公安局单独组建的中国第一支赴南苏丹维和警队抵达南苏丹,并执行一年维和任务,贺茂就是14名队员之一。

  一年时间里,贺茂和队友们被分散部署在六个地区,从事协同警务、社区警务、人权保护、行动调度、人事、后勤等工作。“当时我主要是在南苏丹湖泊洲的一个县级维和警察署,与外国同行一起,到当地各警署、派出所,与当地警察一起开展工作,并对当地警察进行现场职业指导与执法监督。”

  贺茂介绍,南苏丹维和任务区有来自38个国家的500多名警察,虽然大家都用英语交流,但夹杂着不同的口音,不同的用语习惯。

  为了克服语言问题,他抓住一切机会与外国同行对话交流,坚持在休息时打开对讲机,通过听电台里的对话,提高听力水平。针对任务区公文来往较多情况,他还利用工作之余翻看他人写的报告材料,英语读写能力由此也得到提高,最终成为维和任务区警察总部人力资源部的一员。

  从近百人中脱颖而出

  说起此次去联合国任职,其实是一次偶然的机会。

  2015年3月,公安部接到联合国维和行动部警察司照会,将在各成员国选拔有维和工作经验和警务实战技能的警察到联合国任职。彼时,贺茂正借调到公安部工作。

  由于此前有参加维和任务的工作经历和过硬的业务素质,公安部将他和其他几人一起推荐给联合国。

  “近年来,联合国的每一个成员国都争相推荐本国警察参与公开职位选拔,每一次选拔至少有近百人参与竞争。”贺茂说,他参加的那一次选拔同样竞争激烈。

  “掌握流利的英语或法语,熟悉相关法律,精通射击和驾驶技术,这些都是基本要求,除此之外,对个人的业务水平,甚至为人处世态度等都有要求。”虽然已过去将近4年,贺茂依然记得他参加笔试和面试时的场景。

  “笔试全是主观题,由于此次选拔的是招聘官,所以主要考核的内容是人事管理,比如选拔用人应该有哪些步骤等。”贺茂记得,面试时考官问了他4个问题,其中有一个就是如何组织活动或者项目。

  最终,贺茂成功竞聘联合国维和行动部警察司招聘官,成为中国第6位,重庆第1位赴联合国总部任职的中国警察,负责为联合国维和任务区选拔和招聘警察。

  以扎实工作作风获得同行认可

  联合国是一个有影响力的国际舞台,做得好坏,大家都看在眼里,展现的是自己国家的形象。

  “3年多时间,我为维和任务区选拔了2000多名维和警察。”贺茂说,维和警察任务重,因此轮换派遣工作非常多,作为招聘官,我必须做好分管任务区的警力配备工作。

  大多数时间,贺茂都带着同事们来回于各个成员国,去考核选拔维和警察。

  “有一次,我们去非洲马拉维共和国选拔维和警察,要用一两天时间,从400多报名人选里挑选出合格的人,时间紧、任务重。”贺茂说,他和3名同事一到当地,就组织笔试考试。

  400多份试卷放在贺茂面前时,已是晚上。他建议大家加班加点看完,以便尽快组织面试。可是有两名同事认为加班太辛苦,回到了自己的房间休息。

  少了2名同事,贺茂和另外1名同事的工作量相当于要翻倍,可他没有丝毫抱怨,而是赶紧批阅起试卷来。

  他的这种敬业精神最终影响了另外两名不愿加班的同事,大家一起合力,通宵完成了试卷批阅工作。

  “面试其实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贺茂说,比如在挑选维和警察时,得考虑对方的宗教信仰等,尽量避免将有信仰冲突的警察派遣到维和任务区。在日常工作中,他将自己的工作经验与技巧毫无保留地分享给了同事们,赢得了大家的赞赏。 本报记者 周松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