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亮出2019年税收“成绩单” 预计新增减税降费超700亿元

2020年01月19日08:53  来源:重庆晨报
 

  重庆亮出2019年税收“成绩单”

  组织税费收入4270.7亿元 预计新增减税降费超700亿元

  1月18日,记者从重庆市税务工作会获悉,2019年,全市预计新增减税降费超700亿元,累计组织税费收入4270.7亿元,其中税收收入2799.9亿元,剔除减税等因素后,全市地方级税收实际增长6.6%。此外,税务部门办理出口退税144亿元,进一步为市场主体减轻税费负担,为企业健康发展、转型升级增底气、添动力。

  实施18类58项优化服务配套措施

  2019年,重庆市税务局印发了年度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等高对标国际先进标准,分批次、有步骤地实施18类58项优化服务配套措施。在简化行政审批方面,打造“全程电子退库”系统,压缩退税时间,全面开通企业所得税网上更正申报功能,优化办税流程,实现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合并申报,减少纳税次数;在规范管理方面,全面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税务行政执法公示三项制度,进一步提升执法水平、规范执法行为、降低执法风险;在优化服务方面,推广多元化社保费缴费渠道,让缴费更便捷,持续深化“银税互动”项目,化解融资难题,开通“对外支付税务备案电子化”功能,实现付汇办理“企税银”三点折线变“企银”两点直线……“一窗办”“一网办”“掌上办”,纳税服务质效有了新提升,市民办税缴费有了新体验。

  重点推进“智慧税务”建设

  依托信息化,税务部门在“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中,重点推进“智慧税务”建设,打通征管信息系统、畅通数据交互渠道,进一步完善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机制,健全税务监管体系。全息扫描、疑点识别、模型分析,让以风险管理为导向的“双随机、一公开”新型监管模式更加精准,既精确打击“假企业”“假出口”“虚开票”等涉税违法犯罪行为,又实现对正常生产经营的纳税人无风险不打扰,有效维护了公平公正的良好税收秩序,营造更加公平的营商环境。数据调用、信息归类、指标分析,让大企业服务管理、税收经济分析更具针对性、专业性,实现数据治理成果的集成应用,有效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韩政 通讯员 练鹏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