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一条“天路”让悬崖村变了样

2020年01月20日08:20  来源:重庆日报
 

  1月14日,海拔1200余米的如榔村在晨雾中若隐若现,恰如人间仙境。

  这个景色如画的地方,曾经的交通闭塞,让村民吃尽苦头。

  如榔村是彭水龙溪镇的一个行政村,居住着335户村民1128人。独特的地理条件,让整个村子都在悬崖之巅。以前,如榔村村民卖农产品,或者买化肥、农药和生活必需品,都是沿着一条“九道拐”的羊肠小道,攀爬在悬崖峭壁之上,单面就要2个多小时。

  “现在方便的很,吃个菜、买点东西,都是车子拉进村,村里还有零售店,不再像以前那样上街上去肩挑背驼的运啰。”年近七旬的村民刘昌群说。

  如榔村的变化始于1998年。当年,时任如榔村村支书刘昌福带领村民打通“天路”,方便了村民出行。从此,如榔村逐渐发生了变化。

  以前,村民吃水全靠肩挑,遇到大旱之年,还要抢水喝。现在,全村新建了6口饮水池,安装了饮水管,家家户户吃上了自来水;整治山坪塘,有效解决了灌溉问题。

  以前,这里通讯闭塞,写封信要到集镇上去邮寄。现在,村里安装了通信基站,人人都用手机,方便又快捷。

  以前,村民卫生、环保意识薄弱,生活质量差。现在,家家户户硬化了入户人行便道、院坝,改善了居住环境。通过加强环保宣传,村民环保意识增强,生产生活质量得到极大改善。

  如今,9公里“天路”经过硬化,又安装了护栏,坐上小汽车,只需要10多分钟就到集镇。村里的断头公路与其他村组实现了联通,形成了公路环线,出行更加方便。

  “路通了,也激发了村民干事创业的热情。”如榔村村支书张远强说,目前,如榔村种植了花椒600亩、脆红李200亩、葛根200亩,培育出生猪养殖大户。明年,村里还将发动村民种植魔芋1000余亩,日子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起来。

  彭水县融媒体中心 周青松 赵勇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