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白鹅书记”的扶贫清单

刘政宁 姚於

2020年01月21日09:27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汪浩(左一)正在走访农户。重庆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1组的何云全老人完成了危房改造,新修了猪圈;2组的何云高自来水问题已解决,排除了吃水之忧;4组的何云玉实施了易地搬迁,住上了新家……”

  1月19日,重庆酉阳县浪坪乡官楠村又迎来了一场雨夹雪,扶贫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汪浩点起火盆,开始新一天的工作。他的电脑里有一份扶贫“清单”,记录着村民的需求与工作计划,看着一项项标明“已解决”的事项,他心里的“石头”也一块一块落地了。

昔日贫困的官楠村已经焕发新颜。 重庆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官楠村面积有28.6平方公里,总人口只有近四千人,属于严重的资源型缺水地区。汪浩至今记得自己第一次来到这里的场景——车子沿着一条年久失修的碎石小路前行,手机信号断断续续,颠簸数小时后,底盘终于被石头挂破了,机油混着雨水一起,顺着烂泥沟流了很远。

  “全村的建卡贫困户有205户915人,贫困人口占比高达24.58%。”初来乍到的汪浩有些迷茫,对村里的情况不了解,生活环境一时半会没能适应,村民的方言俚语也听不懂,大家一天只吃两顿饭(早上十点,下午四点),让他每到半夜就饿得发慌。

  面对这样的状况,汪浩花了2个多月的时间,挨家挨户走访贫困户,“最初我以为他们是因为缺粮食才吃两顿饭,后来发现不是,只是祖上流传下的习惯而已。很多事情心里有底了,办事就有方向了。”因为刚驻村时需要熟悉情况,汪浩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回家,妻子趁着假期来探访,看到他被冻出“高原红”的脸,眼泪夺眶而出。

  饮水问题、危房改造、新建和硬化公路、电网改造、土地整治……汪浩将一件件要做的事情都记在清单上,逐一完成。但他想得最多的事情,还是村里的产业发展。2018年初,他邀请了西南大学的钱春教授及其团队来村里指导,并一同外出考察适合官楠村发展的产业。“通过系列调研,村里先后尝试了奈李、魔芋、毛白菜、稻田养鸭等,取得了初步成效。”

  2019年,一个偶然发现的机遇让汪浩眼前一亮。当时,汪浩通过荣昌区白鹅养殖促进会了解到,荣昌区的卤鹅产业对白鹅需求量很大,每年除了收购重庆本地白鹅以外,还要从湖南、湖北、山西等地收购400余万只白鹅进行加工。“我们为什么不能发展白鹅产业呢?”说动就动,汪浩带着村组干部先后5次前往荣昌区考察白鹅产业,荣昌白鹅养殖促进会负责人也多次前来官楠村考察指导,双方最终达成协议,官楠村白鹅产业基地正式落地。

白鹅养殖基地。 重庆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我们与对方签了五年的订单,有了订单就有了保障,大家积极性非常高。”汪浩介绍,官楠村的白鹅产业采取集中脱温育雏、农户散养的模式,成本低,见效快。“去年年底,我们售出了第一批6000多只白鹅,价格达到了9.3元/斤,每只白鹅可以给农户带来将近30元的利润。通过养殖技术整改,我们现在的产能达到了每月销售1.3万只,月收入总和超过30万元。”

  白鹅产业在大山中崛起,带领村民开出一条致富路,这一切村民们都看在眼里,他们也亲切地称汪浩为 “白鹅书记”。如今,汪浩到官楠村已经2年多了,官楠村已经实现了户户通电、组组通路,土地整治工作已经完成,危房改造也进入尾声,村民生活得到了实实在在地改善。

农户将成白鹅装车送往收购方。重庆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大寒过了,春天就要来了。”汪浩翻了翻台历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今年全村能够顺利实现如期脱贫,“目前我们村里还剩下8户38人未脱贫。谢光珍、谢光碧、肖入云三户将继续鼓励子女外出务工增加收入,任国建家已经纳入低保,何云周、何小林、谢汉林、谢正乾家下一步将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实施兜底脱贫。”

  看着窗外飘起的雪花,汪浩又开始核对他清单上记录的事项,随即笑容出现在他脸上,“没问题的,我们有信心。” 

(责编:盖纯、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