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贫困户的事,就是我的事

刘政宁

2020年01月21日12:4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岁月流金,酒是陈香。年份,是时间沉淀的味道,是穿越时空的触感。在脱贫一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脚踏实地的坚持,诠释着“年份”的含义。

  在中国移动黔江分公司,阮正育就是这样一位在脱贫一线历年多年的“年份英雄”。从2010年6月开始,他便投身扶贫工作,一干就是九个年头。脱贫攻坚工作中,这位从黔江大山深处走出的农家子弟,秉承“贫困户的事就是自己的事”的原则,深入贫困家庭摸排走访,全力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生活生产实际困难,实现脱贫增收致富。

  鼎力相助建新居

  2018年10月,阮正育受单位指派,来到黔江区黄溪镇黄桥社区任第一书记。

  黄桥社区7组贫困户张成远家中人口较多,老人长期生病,儿子残疾,全家仅靠儿媳卖水果、收破烂生活。一家三代10口人,多年来一直挤在危房中,生活条件极差。

  阮正育来到黄桥社区后,积极为张成远一家联系落实相关政策补助,按人均1.5万元的政策补助标准,为其提供了总额15万元的资金用于修建新居。

  尽管建房不用自己再花钱,但由于自身困难条件,一些原本应由张家人出面办理的手续迟迟没能办好,新房选址地的水、电不能开通,施工进度受到严重影响。

  为此,阮正育与驻村干部多次在工地和供电单位两头跑,争取到了供电单位的大力支持,加班加点完成了工地用电接入。协调解决现场供水纠纷,使施工方得以顺利进场。

  施工中,阮正育也尽全力为张家人提供方便。一次,施工现场突降大雨。阮正育连夜开车回单位取来旧帐篷,确保施工材料不受影响。

  “和目看家”惠小家

  在黄溪镇,阮正育深入走访每一户贫困户,针对各家各户不同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扶贫措施,同时充分利用公司网络扶贫、信息扶贫的政策技术,解决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困难。

  留守老人李绍明身患多种疾病,不仅听力、视力不好,腿脚也十分不便。一次,他不慎摔伤导致昏迷却无人发现,险些因此丧命。为此,李绍明在外务工的女儿一直希望在家中老宅装上视频监控,随时了解父亲居住出行动态,但苦于囊中羞涩迟迟未能如愿。

  了解到这一情况,阮正育首先想到了“和目看家”视频监控,该系统是中国移动推出的一款智慧家庭安防产品,使用人可通过手机连接家中安装的摄像头,随时关注家中一切动态。

  在公司的支持下,阮正育很快便和同事带上设备,免费为李绍明家安装并调试好了“和目看家”,让李绍明的两个女儿能放心外务工。

  全力帮扶促脱贫

  阮正育常说,“我是黔江农民的儿子,对农村和农民有很深厚的感情。贫困户的事,就是我的事”。

  在扶贫工作所在地,阮正育与15户贫困群众结成“亲戚”,成为他们生活的引路人和心里话的倾诉人。对于“亲戚”们遇到的困难,他总是不遗余力地出主意、想办法,尽力帮助解决。回到城里,他又成了“亲戚”们的推销员,热心为他们的农副产品、土特产寻找销路,帮助“亲戚”们增收。

  同时,阮正育还充分利用中国移动的网络扶贫、资费扶贫、信息化扶贫政策,引导贫困群众创业增收。2018年10月以来,他共组织召开贫困群众院坝会20余场次,入户走访300人次,为建卡贫困户办理通信资费优惠业务397户。在定点帮扶乡镇共建宣传平台,实现村广播覆盖639户、LED显示屏项目1个,丰富了当地居民文化生活。在单位支持下完成帮扶村4G基站建设4个,保证了500余人的通信需求。

(责编:盖纯、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