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脚上沾的泥土多了,离老百姓的心就近了

胡虹

2020年01月21日14:5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驻村就要驻心,脚上沾的泥土多了,离老百姓的心就近了。只有深入了解贫困户的实际需求,才能找到发展立足点,扶贫才能扶到点子上。”这是傅洪伟常挂在嘴上的话。

  2019年3月12日,重庆农商行城口支行副行长傅洪伟,被选派为重庆农商行驻村第一书记,来到城口县左岚乡齐心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齐心村离县城50多公里,地理位置和交通条件都极为落后,是城口县“20个脱贫攻坚重点村”“全县30个产业薄弱村”之一。全村共有227户、881人,其中建卡贫困户41户、174人。

  如何让贫困群众们摆脱贫困?49岁的傅洪伟用农商行人“忠诚担当、坚韧进取、勤勉敬业、朴实本分”的优良品质和精神,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带领乡亲们走出了一条致富之路。

  第一书记有“攻略” 助农脱贫有妙招

  到齐心村的第一天,傅洪伟一放下行李,就根据他之前做的“攻略”开始了走村入户工作。

  “他来之后,无论是风吹日晒还是刮风下雨,在我们村的田间地头、乡间小路上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家住齐心村村口的张大伯说道。

  傅洪伟通过社员会、院坝会、党员会等形式为村民们讲政策、讲措施,引导贫困户们摒弃“等靠要”的思想,号召大家都行动起来,摆脱贫困。针对在走访中发现和收集的问题,傅洪伟认真组织村“两委”根据每家每户的实际情况,并提出科学有效的策略,制订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切实解决群众致富难题。

  齐心村贫困户冉远平对傅洪伟满怀感激,他逢人便讲:“我要感谢傅书记让我在家就能领到工资,还能给远处上学的娃儿汇去生活费。”

  冉远平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老贫困户,前几年因家庭困难“揭不开锅”,妻子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讯。几年来,冉远平一个人带着孩子和年迈的母亲,靠领取微薄的低保金生活,面对妻子的离开和沉重的家庭负担,渐渐的他也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对脱贫基本不抱有任何希望。

  傅洪伟知道这一情况后,多次到冉远平家中,与其谈孩子教育、谈家里的卫生、谈院坝的修整等,慢慢的在交谈中鼓励其积极劳动致富、乐观面对生活。同时,傅洪伟多次到乡镇政府沟通冉远平家里的情况,共同制订相关扶贫计划。在多方的努力下,冉远平在乡镇环卫的公益岗位入职了。

  “有了固定工作和收入,一家人的生活有了保障,脱贫信心更足了。”冉远平说,最近,他打算把家里后山的土地利用起来,准备种植中药材,增加家庭收入,过上更好的日子。

  村容有“面子”户貌有“里子”

  在担任第一书记的时间里,傅洪伟多次从县里跑到市里,多方走访、沟通协调,积极为齐心村的脱贫致富谋出路,希望为齐心村争取到社会各界更多的支持与帮助。

  为了解决齐心村村民日常用品购买难的问题,傅洪伟到处奔走、积极筹资,在与重庆农商行城口支行的共同努力之下,成立了齐心村爱心超市,第一批价值10000元的爱心物资很快便筹措到位。

  爱心超市的建立,为村民送去了实实在在的温暖。村民们看着爱心超市琳琅满目的货物,欣喜之情溢于言表,激动地说:“傅书记,您真是个细心人,村里大小事都让你操心,连我们买东西不方便这事儿你都这么上心,现在真是太方便了。”

  为了改善齐心村落后的村容村貌,傅洪伟积极向重庆农商行城口支行的年轻员工发起倡议,深入齐心村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开展大扫除活动,用行动为齐心村的美丽贡献一份力。

  看着农商行的员工们干的热火朝天,周围群众也参与其中。在傅洪伟的带领下,现在的齐心村不光村容村貌有“面子”,户容户貌也有了“里子”。

  在傅洪伟的工作笔记中,记录着这样一句话:要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有活干、有钱赚,就要为其提供稳定的脱贫致富平台,通过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并让贫困户参与进来,实现由“输血”到“造血”转变,才能保障贫困户真正脱贫。

  他是这么写的,也是这么做的。担任第一书记以来,傅洪伟挨家挨户走访村里所有人家,了解种养殖业情况,算收入支出情况,深刻剖析贫困原因。

  在得知齐心村集体经济发展慢、养鸡专业合作社盈利能力弱、产品常常滞销等情况后,他带领驻村工作队同村民一起制订规范,保障科学运行和民主决策,认真研究产品结构调整、加强成本控制,谋划出了一条适合村里经济发展的道路。

  在扶贫工作队的精心指导和帮助下,齐心村专业合作社转型生产的食用菌、天麻和魔芋等产品打开了市场,成功实现创收,齐心村有了集体产业,参与其中的贫困户也有了一笔不小的收入来源。

  傅洪伟通过这一桩桩、一件件惠民实事,将金融扶贫落到了实处,最大限度的将自身资源转化为扶贫动力,充分发挥“第一书记”桥梁纽带作用,确保扶贫见真效、见实效。他像一泓清泉,润泽了村民们的心田;他更像一缕阳光,温暖了齐心村。

(责编:盖纯、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