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启动农村清洁周 呼吁农户干干净净过春节

2020年01月22日07:44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启动农村清洁周

  呼吁广大农户干干净净过春节

  1月19日,璧山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三农志愿服务队分赴15个镇街,带领数万名农户开展庭院清洁大扫除。自1月17日我市农村清洁周启动以来,各地开展“村村户户搞卫生、干干净净过春节”活动,以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喜迎鼠年到来。

  今年我市农村清洁周为1月17日至24日(农历小年到除夕),要求各地利用农民工返乡过年的有利时机,组织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进村入户,宣传动员群众开展大扫除、大清洁、大整治。在农村清洁周内,各区县要动员每户至少开展一次庭院大扫除、完成一次阳沟清理、整理一次杂物(柴草垛)摆放,每个村社至少组织开展一次路边、沟边大清洁行动,卫生死角、房屋周边的存量生活垃圾堆要全面清理。

  以璧山区为例。在启动农村清洁周行动后,该区号召1000余名机关干部深入村民小组和农户家中,和农民朋友一起清理农村垃圾、整理柴草、收拾物资、清理沟渠、整治粪口等,全面负责包组清洁卫生工作。同时,璧山区三农志愿服务队还发动1万余名志愿者深入一线,指导、帮助农户开展村庄清扫行动,通过互助、监督、评选等形式,提升村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动性、积极性。

  在该区八塘镇五龙村三组,3名三农志愿服务队队员帮村民艾远秀清理了房前屋后的垃圾和污水,把庭院里的柴禾码放得整整齐齐。看着自家庭院被打扫得干干净净,艾远秀感激不已:“这些事本该自己打整好,今后我再忙也要整理好自家房子,养成好习惯!”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市农业农村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社会事业处处长刘明介绍,2019年,市农业农村委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要求,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2020年,我市将以此次农村清洁周为开端,继续扎实开展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工作任务。(记者 汤艳娟)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