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种葡萄搞旅游 乡村振兴让荒山变"金山"

2020年01月22日07:51  来源:重庆商报
 

  1月18日,海拔高约600米的涪陵蔺市镇泡桐村三社,一片片土地正在平整,废弃的旧铝厂正在改建……预计10个月后,这些原本无人问津的土地,就将变身集生态农业、红酒酿造、农业观光、乡村旅游、养生养老等于一体的生态农业旅游示范区。

  据了解,为推动乡村振兴,2019年12月,重庆美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与涪陵区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涪陵区蔺市镇政府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在蔺市镇泡桐村投资建设国际生态农业旅游示范区田园综合体项目。项目总投资约8亿元,分3期建设。受此项目带动,泡桐村村民不仅纷纷将自家的土地流转,在外务工人员也纷纷回家,在“家门口”挣起了钱。

  家门口变旅游景区

  务工人员返乡上班

  “原有的风貌要保留,屋顶和墙体要加固……”1月18日,涪陵蔺市泡桐村三社村民魏臣相正在自己家门口的废弃旧铝厂忙碌,不久后这里将变身为一座特色绿色农贸集市。而魏臣相也将因为这个项目,在“家门口”就挣下近万元的工资。

  其实,在两个月前,魏臣相还在广州打工。这一改变,源于去年底涪陵区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的一个签约项目。2019年12月,涪陵区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涪陵区蔺市镇政府与重庆美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在蔺市镇泡桐村投资建设国际生态农业旅游示范区田园综合体项目;将依托泡桐村独特的山水田园风光,规划围绕生态农业、红酒酿造、农业观光、乡村旅游、养生养老等产业推动涪陵蔺市镇泡桐村综合开发。“家门口上班,工资和在沿海打工差不多,还能照顾一家老小,何乐而不为?”魏臣相说,“听说整个项目建设完要8年时间,这次回来后,我再也不出去打工了。”

  如今在泡桐村,像魏臣相这样的村民不在少数。“一期就可以带动约50人就业。”泡桐村三社村民小组长王秀福介绍,泡桐村三社有300多人,年轻人多在外地务工,如今家门口有了项目,不少在外务工的年轻村民都要回家来打工了。

  项目建设总投资8亿元

  将带动近万农户增收

  除了就近就业,田园综合体项目为泡桐村村民带来的“福利”还体现在多个方面。

  “首先,项目所需土地,全是从村民手上流转的,村民原本荒废的土地也成了收入来源。”王秀福介绍,泡桐村三社共有耕地1000亩左右,目前综合体项目已在泡桐村三社流转土地约500亩,以家庭为单位,流转租金多的一年有5000元左右。去年11月,第一批流转土地的村民已经拿到了租金。

  此外,项目建成后,还可通过游客拉动二次消费,带动村民开设民宿、以合作社模式推进特色种养等。“泡桐村项目作为红酒小镇2.0版本,总投资8亿元,分3期建设。”重庆美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一期项目总用地约1300亩,投资约2亿元。预计今年10月份便可对游客开放。按照美心集团的规划,该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带动就业2000人,收入10亿元,将带动坪上片区近万农户年均增收10000元以上。

  该人员还透露,未来美心还将打造红酒小镇3.0版本,助推涪陵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带动更多周边村民致富。

  涪陵搭建起“1+2+7+N”

  乡村振兴战略规划

  其实,泡桐村项目仅是涪陵区近年来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缩影之一。记者从涪陵区农业农村委了解到,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目前涪陵区已基本搭建起“1+2+7+N”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体系。

  在一系列举措推动下,涪陵乡村振兴试验示范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以2019年为例,全区集中力量推进3个乡镇、10个村区级乡村振兴试验示范,累计实施重点项目47个,完成投资4.25亿元,形成了一批产业示范、农旅融合示范点。其中,南沱镇睦和村入选全市乡村振兴典型示范村,江北街道二渡村被纳入20个市级乡村振兴重点镇村建设之一。

  在产业振兴巩固提升方面,涪陵榨菜产业总产值达115亿元,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7万亩。“重庆涪陵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重庆涪陵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通过国家验收认定。全区农产品加工总产值达370亿元,年接待乡村游客超1000万人。涪陵青菜头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成功创建全国绿色食品(青菜头)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

  “2020年是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涪陵区农业农村委将通过一系列举措,推进涪陵乡村全面振兴。”涪陵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