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村里来了个巡视员  助农脱贫有点忙

胡虹

2020年01月22日11:41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韩玉川在中益乡全兴村荞巴岩走访贫困农户。潘钰琳 摄

  2019年,韩玉川很忙。

  作为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以下简称“农行重庆市分行”)的巡视组调研员,2018年10月,韩玉川被派驻到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开展定点扶贫。一年多来,他为村民筹备“红色基金”,帮村民规划集体经济组织使用监管方案,给黄精种植穿上“防护衣”,解决贫困农户蜂蜜“销售难”问题……

  他还提出为中益乡量身定制“中益‘黄水人家’康养民宿旅游专项贷”,并全程参与产品研发、推广、调查、发放等。“农行旅游贷,中益农家爱。”该产品一推出即被热捧,深受当地老百姓青睐。

  “农行韩干部和蔼可亲,办事周到热情,真是我们的贴心人。”在中益乡,你时常能听到这句发至贫困农家内心的对韩玉川的认同之语。

  华溪村里种黄精 村民包里揣“黄金”

  华溪村集体经济组织先后种植过菊花、竹笋、辣椒等作物,但都无功而为。种什么?一直困扰着该村。

  初到村上,行李还没收拾好,韩玉川就开始为村里的产业忙碌起来。

  他虚心向扶贫干部和乡村干部请教,深入田间地头调研,反复在网上查阅农村产业发展的各类信息,研判认为黄精是一个助推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和贫困农户脱贫增收好产业。

  “118万元‘红色基金’一到账我们就开始种植了100亩黄精,让华溪村遍地有‘黄金’。”

  韩玉川所说的说“红色基金”,是农行重庆市分行为壮大集体经济组织实力,用118万元特殊党费建立的,该基金投资入股华溪村集体经济组织,占比23.6%,直接增加了集体经济组织的注册资本金,使集体经济组织实力大增。“红色基金”投资不退股,分红不拿走,盈利再投入。

  心往一处想,力向多方使。

  在得到乡村干部和农行重庆市分行、石柱支行的一致认同后,韩玉川一手制定资金使用监管方案,一手强化黄精种植知识的培训,开始打造华溪村黄精产业示范基地。

  种植黄精在华溪村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为确保黄精种植产业达到预定目标,他又向农行重庆市分行提出了在农行“四融”平台“融智”专区、微信公众号等开设“黄精种植专页”的建议,对种植农户进行线上培训,让集体经济组织和贫困农户足不出户就能学习掌握黄精种植、管理及未来市场发展预测等方面的知识。

  “万事具备,但仍觉得欠缺点什么。”韩玉川心里琢磨着。“有没有什么方法,能保证黄精种植稳收不赔呢?”

  “买保险。”

  针对黄精种植地所处的地理地质地貌条件和自然灾害易发的风险,韩玉川向农行重庆市分行提出了一个创新的扶贫思路——为黄精产业购买自然灾害保险,全程保驾护航,消除集体经济组织和贫困农户的后顾之忧。

  在投保前期工作就绪后,农行重庆市分行党群组织在行内发起了为华溪村黄精购买保险捐款的倡议。不到半天时间,购买保险所需的费用全数到位。黄精种植保险单立即开出,华溪村黄精产业从此穿上了防灾减灾的安全“防护衣”。

  2019年夏天,中益乡遭暴雨袭击,黄精受损近两亩。灾情发生后,韩玉川第一时间与承保公司取得联系,当天中午保险公司就赶到现场查勘定损,不到一周,4800元理赔款就到位。

  黄精生长周期较长,从种籽播种到产出需要五年时间。为缩短产出周期,华溪村栽种的是已生长两年多的块茎黄精,大约两年多就能产出。黄精每亩产量可达6千至1万斤,按现行市场价每斤7元、每亩最低产量6千斤计算,两年后,每亩将增收4.2万元,农行“红色基金”支持华溪村种植的100亩黄精,届时可为集体经济组织增收420万元。

韩玉川在贫困户家中了解小额扶贫贷款使用情况。潘钰琳 摄

  了解贫困户金融需求 定制特色信贷产品

  “扶贫是大爱的奉献,我要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贫困农户,为他们送去农行春天般的温暖。”这是韩玉川加入扶贫队伍时向农行重庆市分行党委立下的扶贫誓言,也是他对贫困山乡老百姓的真情流露。

  为实现自己的誓言,进驻之初,他就订下了要走遍中益乡农行182户小额扶贫贷款户的计划。

  182户小额扶贫贷款户80%以上家居高山上,韩玉川与同事一道,夏天头顶炎炎烈日,冬日面迎刺骨寒风,雨天脚踩坑洼泥泞,晴天身披如雾灰尘,足迹遍布中益土家山乡的山山水水。

  通过走访,韩玉川掌握了贫困户小额扶贫贷款使用情况,了解了他们新的金融需求,他提出为中益乡量身定制创新性专项特色信贷产品,并取名“中益‘黄水人家’康养民宿旅游专项贷”。截至目前,已有15户农户办理了该项贷款,投放额达234.9万元。

  不仅如此,他还帮助坪坝村贫困户马学成脱贫增收;帮助全兴村贫困户谭弟双销售黄连;冒着烈日帮贫困户陈朋的黄精返包地里除草……

  在村里,韩玉川小事争着做,大事全力做。

  “去年我们的蜂蜜终于销了出去,并卖了好价钱,感谢农行的同志。”这是许多贫困蜂农对农行道出的感激之情,而贫困蜂农蜂蜜能销出去,正是由韩玉川促成。

  2018年底,韩玉川在扶贫工作中了解到,贫困农户手里的蜂蜜由于缺乏销售渠道,积压严重,全乡共有1.4万斤蜂蜜渴盼销路。

  针对贫困农户蜂蜜“销售难”问题,韩玉川经过广泛调查研究,向农行重庆市分行提出建议,以消费扶贫的方式,将中益乡的蜂蜜纳入全市农行2019年消费扶贫工作中给予帮助。

  2019年初,他又提出“2+1”即“(国有银行+国有农业企业)+农业龙头企业”助推中益乡贫困蜂农蜂蜜销售的模式,推进贫困蜂农蜂蜜销售。一举破解了长期困扰中益乡贫困蜂农蜂蜜的销售难题,中益乡原生态的绿色环保优质蜂蜜终于走出大山,登上“大雅之堂”,很快被一订而罄。

  对于“忙”,韩玉川动情地说,忙,能忙出大山深处老百姓对党的扶贫好政策的深深感恩;忙,能忙出广大扶贫干部对贫困山乡面貌巨变的微薄贡献;忙,能忙出自己与淳朴善良贫困户们心心相印的真挚情感。

  新年伊始,韩玉川又开始“忙”了起来,他还要在决胜脱贫攻坚中继续“忙”下去,交出一份更加满意的扶贫答卷。

(责编:盖纯、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