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朋友圈帮忙卖菜,沙坪坝区中梁镇新发村的老马开心惨了 ——

菜卖光了,今年好好过个年

2020年01月22日07:41  来源:重庆日报
 

黄海军(中)和马文全(右)开心地展示刚拔出的萝卜。(受访者供图)

  “老马,春节我得回家一趟,没空来看你,你还缺啥?我给你带来。”

  “啥都不缺啦,田里的菜卖光了,今年好好过个年!”

  1月14日,沙坪坝区中梁派出所社区民警黄海军来到中梁镇新发村村民马文全家,手提米和油。

  “老马,我来看你了!”刚到屋前,黄海军就热情地打招呼。马文全闻声笑着走出屋,“黄警官,你又来了!”

  两人一见面,就聊起田里的菜。听他们说道,记者才知道,关于这菜的故事真不少。

  朋友圈卖萝卜

  “中梁镇的‘三宝’之一,冬天的萝卜,新发村一位67岁孤老人种植的绿色食品,口感不错哦!”近日,黄海军在朋友圈发了条消息,引起许多人的关注。

  “萝卜多少钱一斤啊?”一位同事在微信里询问。

  “1块钱一斤。”黄海军回复。

  “我想买10斤,如果方便你能给我带下山吗?”对方继续问。

  “可以的,不过今天工作要加班,只能后天下班后才能带下山……”

  黄海军不是靠农产品挣钱的“微商”,他做这些都是自愿加义务的。

  原来,黄海军从2019年4月开始,便帮助自己辖区的孤寡患病老人马文全卖起萝卜、土豆、白菜等农产品。

  收到许多点赞

  今年67岁的马文全从小在中梁镇长大,一直以务农为生。他没有配偶,也没有子女,一直与90岁的老母亲相依为命。

  2014年,马文全突发脑梗,导致偏瘫,治疗后逐渐恢复,但身体大不如前。

  平日里除了务农,马文全还要照顾患有眼疾的90岁的老母亲。

  “我生病后,就不能跟以前一样担着菜走很远去卖……”马文全告诉记者,他一辈子只会种菜卖菜。生病后,他买了一辆电瓶车,偶尔拉着菜下山卖,但由于身体原因撑不了多久,所以总有许多菜卖不出去。

  2018年底,黄海军来到中梁派出所当社区民警,得知马文全老人种的蔬菜经常卖不出去后,他便寻思着帮着卖。

  “一开始也没想好怎么卖,就先发个朋友圈试试,我将田里的土豆、萝卜拍了照片,发在朋友圈里。”黄海军说,没想到发出去后立马就收到了许多朋友和同事的点赞,希望购买。

  “这事算不得什么”

  “萝卜1元钱一斤,土豆2元钱一斤,玉米3元钱一斤。”黄海军说,这些蔬菜价格低廉,如果通过常见的物流方式出售,运费不划算,因此他选择下班后顺带捎下山去,卖给需要的亲友、同事、邻居等。

  为了拓宽销路,他联系辖区的学校和企业的食堂。当学校和企业在得知老人的实际情况后,纷纷出了一份力。

  目前在黄海军的帮助下,共卖出萝卜2000多斤、土豆1000多斤、玉米400多斤。

  “黄警官是好人!多亏他帮忙,不然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办……”马文全激动地说。这大半年,黄海军几乎隔三差五就来看望他,如果没有公务,黄海军还帮他下地收菜、挑担子等,让他感觉非常温暖。

  “我也是农村出来的,这点小事算不得什么。”听着马文全的夸赞,黄海军开心却有些不好意思地笑着。 本报记者 周松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