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重庆全面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社区排查防控工作

2020年01月24日19:2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1月24日电(刘政宁、姚於)1月24日,根据《重庆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项应急预案》,重庆市决定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黄伟介绍,根据相关要求,市委政法委会同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委、市卫生健康委、市通信管理局等多个部门组成社区疫情排查组,全面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社区排查防控工作。

  据了解,本次工作将实行全覆盖拉网排查。以城乡社区为单位,以网格为基础,由辖区民警带队,组织城乡社区干部、卫生院(室)医务人员、网格员,按照网格化管理和服务相关要求,逐户进行入户走访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同时加强重点排查。重点对湖北来渝人员(走亲访友)以及渝籍赴湖北省返渝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湖北来渝旅游人员,督促相关酒店等做好登记、防控以及报告工作。

  强化疫情防控方面,对排查出来的辖区发热病人(含已就医和未就医市民),及时送当地诊疗医院对病情进行筛选、分类,严格实施隔离;对需要到发热门诊的病人,各区县统一安排防疫车辆送达指定发热门诊就诊;对于不需要到发热门诊就诊的病人,由社区督促其在家进行自我隔离观察,社区在当地卫生健康部门的指导下做好市民居家观察服务工作。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疑似病人、确诊病人及密切接触者,要配合卫生健康部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卫生机构做好排查、隔离治疗、居家观察;拒不配合的,依法处理。

  宣传方面,排查组将加大对疫情防护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力度,有针对性地做好公共场所、城乡社区群众的宣传教育,做到疫情防控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同时加强舆论引导,敦促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从自身做起,配合社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责任方面,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落实属事属地责任,严格落实值班值守、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瞒报、缓报、谎报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责编:刘政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