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除夕夜,两江沿线有群“守夜人”

2020年01月25日16:41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消防员”全副武装”收看春晚。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水上支队供图

  人民网重庆1月25日电(刘政宁、姚於)除夕之夜刚刚过去,在这阖家团圆的日子里,却有着这样一群人,他们披金执锐,枕戈待旦;他们闻警即动,夜以继日……他们就是重庆的消防指战员。

  除夕夜,无论是高楼大厦还是偏远小巷,无论都市街头还是地下轨道,消防员随时待命,他们的故事也在不断续写。

  18年消防,15年的除夕都在这条船上

  对普通人来说,除夕夜是家人团聚的日子,而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水上支队太平门站政治指导员夏国柱,却在甲板上通过视频的方式和家人连线团圆。

  今年是夏国柱在船上度过的第15个除夕,他从事消防工作18年,除了在学校进修的三年外,从来没有陪家人一起共度除夕。对于家人的亏欠,他只是笑着说:“没事的,家里人都很理解和支持,作为一名老同志、一名党员,就更应该在关键的时候站出来,顶上去”。 朴实的话语,腼腆的微笑,夏国柱因常年风吹日晒而黝黑的脸庞,在甲板幽暗的灯光下洋溢着异样的光彩。

  太平门消防站是重庆两个常年驻扎在趸船上的消防站之一,作为重庆消防水域应急救援的专业队伍,担负着重庆主城水域应急救援的特殊使命。“每年除夕,我们都是穿着战斗服看春晚。一边看电视,一边随时准备出警。”记者在现场看到,船舱里,30余名消防员头戴消防头盔,身着战斗服围坐一堂,为了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险情,除夕夜彻夜不眠已是常态,他们必须保持着备战状态,以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情况。

  爸爸,你什么时候来我们家玩?

  除夕之夜,水上消防支队作战指挥中心的宋海杰正守在电话旁。黄泥塝消防站每年出警量高居全市前十,而作为通讯员的宋海杰,他的工作职责尤为重要。

  “我们每天都要接到几十个电话,有受理警情的,有传达指令的,还有群众直接打电话到支队来寻求帮助的。”2004年,宋海杰拖着行李走进了消防队,在电话旁一坐就是14年。

  “我们几乎是抱着电话睡觉的。”宋海杰说,指挥中心是支队信息的中枢,肩负着上传下达的任务,一刻也不能松懈。“我是支队的‘眼睛’和‘耳朵’,这部电话就是我的职责和使命。”35岁的宋海杰因为长期半夜接警,相貌显得较老,而战友们也籍此亲切称他为“海叔”。

  除夕夜消防安保工作的视频调度会刚刚结束,宋海杰手机响了起来。“爸爸,新年好。”手机里的小女孩是宋海杰的女儿,满脸疲惫的宋海杰在看到女儿后,顿时笑容满面,“彤彤,新年快乐。今天想爸爸没?”“超级想。爸爸,你什么时候来我们家玩啊?”彤彤的一句话,让宋海杰的笑容凝固了起来。

  女儿今年5岁,作为父亲的宋海杰却从未陪她过一次春节。“彤彤,爸爸有千里眼,这边有很多小朋友都需要爸爸的千里眼,所以你要听妈妈的话,等爸爸这段时间忙完就回家。”宋海杰勉强挤出一个笑容,对电话里的女儿说出这句话。

  日行3万余步,每一步都迈向责任

  城市的灯火逐渐熄灭,街道也慢慢变得安静,从下午就已经开始进行消防检查的何昌金,面容上露出了疲惫。一下午的忙碌,让这名“防火战线”的“老兵”记不清这是今天检查的第几家单位了。

  “我们防火检查的力度大一点,群众的安全就多了一份保障。”没有顾上在食堂吃上支队的“团圆饭”,何昌金迎着冰冷刺骨的寒风,急匆匆进入夜查工作。每到一处都认真检查消防设施运行是否正常,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疏散指示标志、火灾事故应急照明设施是否配备齐全。何昌金介绍,今年水上消防支队提前介入,对主城水域码头都进行了巡查和布防。除夕当天,水上支队共出动3个检查组对重点区域进行巡查,支队全体消防员全副武装,蓄势待发,确保市民过一个欢乐平安的节日。

  这位老兵在基层中队工作的时候因训练伤病,双腿肌肉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萎缩。他的步子略显缓慢,但依然坚定有力。临走的时候,记者看到何昌金手上佩戴的手环,今天他已经步行了3万多步。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