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尔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一级响应工作调度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全力以赴 众志成城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唐良智主持

2020年01月26日11:46  来源:重庆日报
 

  1月25日下午,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一级响应工作调度会议,对进一步做好我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陈敏尔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生命至上、防治为先,高度重视、高度警惕、高度负责,严格落实一级响应工作机制,科学防控、科学组织、科学指挥,深入抓好医疗防治、交通管控、社区乡村防控、舆论舆情引导等工作落实,强化人财物保障和组织指挥保障,全力以赴、众志成城,坚决打赢全市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唐良智主持,领导小组副组长出席。会议听取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汇报,万州区、渝北区、九龙坡区汇报了有关工作情况。

  陈敏尔指出,我市发现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以来,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调度,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各级各部门和医务工作者夜以继日地战斗在防控一线,疫情防控工作正有序推进。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重视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特别是有无私奉献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各条战线的同志们的艰苦奋斗,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陈敏尔强调,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责任切实抓紧抓实抓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要全力做好医疗救治面防控工作。坚持生命至上、防治为先,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工作要求,调配精干力量和医疗资源,提高救治能力。坚持主动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强化疑似病例深度精准跟踪,确保医学观察及时到位,做好分类救治、分类管理。把分散救治和集中收治结合起来,提高应急保障能力。强化医务人员防护,切实保障自身健康和安全。加强分析研判,千方百计提升防治水平,提高治愈率、出院率。要全力做好交通流动面防控工作。严把入渝关口,建立“排查关”,把好“前哨关”,严防输入性风险。紧盯火车站、汽车站、机场、码头等人员流动重点场所,落实好入渝人员排查、检验和隔离等措施。要全力做好社会面防控工作。坚持关口前移,深入细致搞好社区、乡村入户调查,用好大数据手段协助排查,尽最大努力发现隐患。严格落实景区、住宿、餐饮等人流集中场所防控措施。引导群众加强自身防护,积极配合疫情防控,最大限度减少人流和聚集活动。加强春节后农民工返程、学生返校等人员流动情况研判,提早做好应急预案和防控准备。要全力做好社会舆论舆情面防控工作。坚持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防控信息,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决不允许缓报瞒报漏报。加强宣传引导,发出好声音、凝聚正能量,营造齐心协力防控疫情的良好氛围,严厉打击各类造谣传谣行为。

  陈敏尔强调,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按照一级响应的预案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指挥调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要切实强化人财物保障,加强物资生产、调度和协调工作,确保防控救治工作所需防护服、医用口罩、测温仪器、治疗药物、消杀药品等医疗物资设备器械供应充足。抓好市场监管,加强节日市场生活物资保供稳价,做好水电气油讯供应保障。要切实强化组织指挥保障,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高度警惕、高度负责,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相关责任人员要在岗位、在状态、在一线,确保责任层层落实、工作层层落实。要按照一级响应的工作要求,完善工作机制,做到科学防控、科学组织、科学指挥。要严格落实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司其职、协同作战,以深入细致的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决不能掉以轻心、敷衍塞责,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唐良智在主持时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一项紧要任务,进一步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在抓落实上下功夫,采取更严格、更深入、更有效的举措,全力以赴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公共安全。要落实属地属事责任,完善各项工作预案,加强疫情监测管控,以社区(村)为单元,开展全方位走访排查,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全面掌握来渝人员的具体情况,严格省际边界管控,对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果断采取隔离保护措施,坚决有效遏制疫情扩散蔓延。要强化医疗力量保障,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集中定点医院、优秀专家、有效药品器械,尽最大努力救治患者。加强医务人员安全防护,严格落实防止医院内交叉感染的各项措施。要加强宣传引导,全面落实疫情报告、信息发布相关制度要求,科学释疑解惑,加强舆情巡查导控,提高公众认知和自我防护能力。

  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各区县和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设分会场。(记者 杨帆 张珺)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