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推荐

重庆铜梁大力发展龙舞

舞出脱贫“一条龙”

本报记者 刘新吾
2020年01月27日08: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重庆市铜梁区太平镇坪漆村村民王述珍在给龙灯上彩。
  赵武强摄

  今年过年,重庆市铜梁区高楼镇却有些冷清,回家的车子不多,外出的村民却不少。这是为什么?

  原来,很多镇里人都在外面过年。“我有10多年没有在家过年了,儿子、女儿和亲戚们都跟我出去舞龙,西安、淄博,还有深圳的欢乐谷,我都去过。”高楼村村民李诗敏是一名舞龙带头人,年近七十,他收拾行装,准备再次外出。

  铜梁是全国龙灯艺术之乡,龙灯产品的扎制已有近千年历史。2006年,铜梁龙舞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铜梁大力发展龙舞,形成了演艺表演、龙灯制作和文化旅游等“一条龙”产业,将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还带动了脱贫攻坚。

  在高楼镇,像李诗敏一样舞龙的村民大约有500名,他们每支队伍30多人,在节日、庆典时受邀到各地演出,正常情况下,一名村民每年能赚3万多元。

  与高楼镇相比,太平镇就热闹不少。龙灯扎制进入“龙忙”时节,扎制场订单不断,生意红火。车间里,摆放着各式各样的龙灯产品,扎龙艺人正在忙碌,有的编扎彩龙,有的扎制龙灯,有的在龙灯上进行彩绘。

  “年底了,我们的订单多了起来,一直要忙到元宵节。”龙灯非遗传承人周建说,订单来自好几个省市,每条龙灯价格从2000多元到10多万元不等。一般情况下,周建每年要卖出500多条龙灯。

  在龙灯产业的带领下,当地村民也在脱贫致富。“做这个很方便,我可以拿回家里,有空的时候就做。”坪漆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述珍在农闲期间制作龙灯,每年增收1万多元,顺利脱了贫。

  坪漆村是铜梁龙灯的发祥地之一。2018年底,村里建立龙灯彩扎基地,成立彩扎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组织村民开展龙灯彩扎技术培训,参与龙灯扎制,让村民在家门口挣钱,吃上非遗饭。现在,这样的龙灯彩扎基地一共有8个,其中4个设在市级贫困村。

  名气大了,龙舞还带动了旅游业发展。铜梁龙舞先后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海世博会、北京世园会等国内重大庆典活动,并远赴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交流。尤其是2019年国庆期间,身长60米的巨龙在天安门广场中心表演区飞舞翻腾,铜梁龙舞获得了更大的关注。

  为继续挖掘龙舞产业潜力,铜梁去年举办了首届龙灯艺术节,掀起了龙灯旅游热潮,吸引游客40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5亿元,助力脱贫攻坚,提升了铜梁的美誉度。

  今年元旦,第二届龙灯艺术节举办,现场人头攒动,熙熙攘攘。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到铜梁看龙舞成了重庆旅游的一张新名片。

  “我们要做好‘龙’文章,抬起文旅‘龙头’,办好一个节会、传承一批技艺、发展一类产业、致富一方群众。”铜梁区文旅委主任刘艳说,目前,铜梁龙舞文化产业直接经济效益近亿元,有力促进了铜梁农村地区脱贫攻坚。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27日 05 版)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