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尔唐良智深入一线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迅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1月27日08:52  来源:重庆日报
 

  1月26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到医院和社区,实地调研检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陈敏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做好患者救治,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保持战斗状态,坚定必胜信心,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市领导刘强、王赋、段成刚、屈谦参加。

  市人民医院两江院区设置床位近千张,是承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集中收治任务的定点医院。陈敏尔、唐良智来到住院部,看望医护人员,听取医院防控工作情况汇报,详细询问床位安排、救护设备配置、发热门诊设置等。医院负责人告诉陈敏尔,医疗力量调配已经到位,救治设施设备保障充分,一定做好集中收治工作。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作为集中收治确诊病例的医院,已经投入运行。陈敏尔、唐良智听取了该中心运行情况汇报。中心床位有多少,收治了多少病例,救治进展怎么样,陈敏尔一一询问。他说,现在疫情防控处于战时状态,医疗卫生战线是阻击疫情的主战场,集中收治医院责任更加重大。要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将重症病例集中到综合力量强的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救治,及时收治所有确诊病人,提高医疗救治水平和效果。要千方百计做好工作保障,充实配强医务人员,配足医疗防护设备,规范组建发热门诊、隔离病房,优化诊疗隔离流程,学习借鉴兄弟省区市疫情防治的好经验好做法,尽最大努力挽救生命,最大限度提高患者治愈率、出院率。

  陈敏尔与坚守岗位的医务人员亲切交谈,向全市医务工作者的无私奉献表示感谢和敬意。陈敏尔说,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医务人员舍小家、顾大家,救死扶伤、冲锋在前,是战斗的主力军。希望你们发扬斗争精神、奉献精神,坚强勇敢地战斗在一线,在认真履职的同时一定要保护好自身健康和安全。对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医务人员,要组织力量做好保障工作,周到照顾好他们的家庭、家人,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随后,陈敏尔、唐良智来到两江新区天宫殿街道东湖北路社区,检查流动人员的疫情监测和防控工作。该社区有12个住宅小区,1个商业楼体,辖区有火车北站、大型商场等。社区启动全覆盖网格化排查以来,社区干部全员在岗、主动加班,与志愿者、居民代表、物业公司等一道,共排查6000余户、9000余人,并建立了检测台账。在社区便民服务大厅,陈敏尔仔细查看体温检测登记表,同网格管理员交流,详细询问流动人员排查和社区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听取大家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建议。看到正在领取疫情防治宣传资料的社区党员志愿者,陈敏尔上前了解居民生活情况。志愿者说,通过深入走访和广泛宣传,居民群众警惕性提高了,自我防护意识更强了,大家生活有序,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陈敏尔对社区干部节日期间坚守岗位和认真细致的工作予以肯定。他说,社区、乡村是最基层的治理单元,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全市社区、乡村等基层组织和干部要按照全覆盖的要求,全体动员、迅速行动,既依靠双脚逐户走访,又注重运用大数据等手段科学排查,精准掌握辖区内流动人员情况,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切实把流动人员的疫情监测和防控措施落实好。

  陈敏尔在调研中指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农历正月初一,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发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斗号召,给我们以巨大信心和强大力量。当前,我市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时刻,全市上下要迅速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保持战斗状态,坚定必胜信心,不断完善和深化落实我市一级响应的各项措施,特别是要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力量向一线集中,资源向一线倾斜,切实提高防控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记者 杨帆 张珺)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