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渝北区为湖北旅客开放定点酒店

2020年01月28日14:1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1月28日电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包括武汉在内的湖北多地采取进出管控措施,一些滞留在外地的湖北人短期内无法正常回家。

  记者从重庆市渝北区政府办获悉,为全面做好渝北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妥善安置相关地区来渝人员(尤其是滞留在江北国际机场的旅客),渝北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决定,在渝北的圣名国际大酒店、维也纳大酒店T3航站楼店设立定点酒店,为滞留渝北的湖北旅客提供食宿服务。

  渝北区是江北国际机场、重庆火车北站的所在地,往来的人员也相对较多。圣名国际大酒店和维也纳大酒店T3航站楼店,现共有350个房间,可容纳450余人。

  “定点酒店的设立,既能方便医务人员对滞留旅客进行集中观察,也有利于消除本地群众对疫情扩散传播的担忧。”渝北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两个酒店距居民小区较远,离江北国际机场、重庆火车北站较近,交通方便,房间充足,是作为无症状人员观察酒店的理想选择地点。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集中观察工作的规范有序,按照渝北区委、区政府要求,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分局、区卫健委、回兴街道等单位合力,成立了30余人的秩序维护组、26人的医疗保障组、80余人的运行服务组、8人的联络协调组,涉及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医务人员、公安民警、酒店工作人员150余人。这些工作人员实行 “三班倒”、24小时值班制度,常驻酒店做好旅客接纳登记、健康卫生及医疗服务、秩序维护及安全保卫等工作,并督促指导酒店做好旅客服务和日常环境物品消毒等工作,保障旅客健康和安全。

  为让入驻酒店的湖北游客感受到浓浓的人文关怀,工作组还为他们免费提供了口罩、酒精等防护用品及报刊、杂志、书籍、无线WiFi、网络电视等,还可为他们提供代购生活用品、私人订制餐饮等服务。

  如何保证这两家酒店后续的防护?

  “酒店已有4个房间入住了湖北旅客,医务人员每天都对他们定时检测体温。目前,没有出现发热等症状的旅客。”渝北区卫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医学观察期间,旅客只在酒店范围内活动,不离开酒店,并在卫健部门的指导下做好各项健康防护工作。如果有人体温偏高、咳嗽,将立即送至定点治疗医院进行检查。

  渝北区政府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到渝北区的湖北游客,如有住宿需要,可以到圣名国际大酒店和维也纳大酒店T3航站楼店入住。目前,这两家酒店只接受湖北旅客入住。

  如果湖北旅客有需要,或你身边有需要的朋友,请联系:圣名国际大酒店023-67360888;维也纳大酒店T3航站楼店023-86018888。(刘政宁、郑和顺)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