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尔唐良智调度检查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精准有效科学有序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1月28日09:34  来源:重庆日报
 

  1月27日,市委书记、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敏尔,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唐良智在领导小组指挥中心,与防控一线的部门和区县实时视频联线,调度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并召开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我市防控工作,督促防控责任再压实、防控工作再落实。

  市领导吴存荣、王赋、屈谦参加,莫恭明、邓恢林汇报有关工作。

  陈敏尔、唐良智首先与市卫生健康委视频联线,听取全市病例收治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通过实时画面查看重医附二院发热门诊检测、市公共医疗救治中心负压病房诊治等情况,了解门诊流量、医护人员力量安排,调看负压救护车等设施设备备勤情况。陈敏尔、唐良智指出,连日来全市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连续作战,十分辛苦,一定要注意安全防护,保重身体。医疗卫生战线是阻击疫情的主战场。要把患者救治作为重中之重,按照“四个集中”的原则,加强对定点救治医院的指导,抓好医务人员培训,争分夺秒、科学施治,不断提高救治效果。要统筹调配全市医疗力量和资源,坚持特事特办,把一线急需的医护力量、口罩和防护服等切实保障好。要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要求,做好发热病人及时诊治。要加强疫情监测,有效隔离确诊患者,对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按医学要求进行隔离和检查。要加强医务人员轮换和防护,照顾好一线医务人员的家庭、家人,让他们安心放心工作。

  疫情发生后,我市与外省毗邻的21个高速公路省界服务区、46个主要国省干线省际入口全部设置检疫站,铁路、民航、水运均严格实施旅客体温筛检。陈敏尔、唐良智与市交通局联线,了解交通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调看江北国际机场、重庆火车西站和陈家坪汽车站实时图像,联线巫山G42高速路口检查站,查看并听取过境车辆和人员检查筛查情况汇报。陈敏尔、唐良智强调,加强交通管制是疫情防控的基础工作和重要环节。要坚持关口前移,严格落实城乡交通运输管制措施,坚决有效阻断病毒传播渠道。要加强轨道、公交、出租车、火车、飞机等交通运输工具的消毒、通风措施,规范设置场站留观室,配齐配足工作力量,做好流动人员体温监测等工作。要切实保障公路交通网络畅通,设置应急运输绿色通道,确保防控疫情的物资和居民生活必需品运输快捷畅通。

  在与市公安局联线时,陈敏尔、唐良智听取全市社会面执勤工作情况汇报,强调要突出防控重点,注重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进一步强化医院、车站、商圈等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重点路段巡逻巡查。要统筹节日安保和疫情防控工作,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安保维稳措施落实,依法打击散布谣言生事、囤积居奇防控物资、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要强化公众聚集活动管控措施,严防疫情传播和扩散。

  万州区是全市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之一,疫情防控任务繁重。陈敏尔、唐良智听取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全市各区县要强化属地责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岗位、在状态、在现场,落实联防联控,强化群防群治,组织做好医疗救治面、交通流动面、社会面、舆论舆情面防控工作,把疫情防控网织得更紧更密。我市农村幅员广阔、人员分散、医疗卫生条件相对薄弱,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村医作用,做到宣传到位、排查到位,确保疫情防控全覆盖、无遗漏。要积极开展健康科普,加强疫情防护知识宣传,增强群众自我防病意识。要落实好春节假期延长的措施,超前谋划、提前准备,及早做好假期后疫情防控安排。

  陈敏尔在主持会议时强调,目前我市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期,防控工作一刻也不能松懈、一点也不能耽搁。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按照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保持高度警惕,健全工作机制,配足防控力量,采取更坚决果断、更有力有序、更科学周密的举措,把各方面责任再压实,各领域工作再落实,各环节措施再强化,精准有效科学有序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大家的辛苦换取人民的安心、保护全市的安全。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记者 杨帆 张珺)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