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重庆首例确诊病例出院 有效救治主要有4方面经验

2020年01月29日16:2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1月29日电(陈琦、刘敏)1月29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例行新闻通气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林首先通报了一个好消息,重庆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已于今(29)日上午治愈出院,这起病例既是重庆市通过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确诊的首例病例,也是该市首例出院病例。

  周林介绍,患者蒋某是重庆巫山县人,长期在武汉务工,有武汉华南海鲜市场暴露史,2020年1月10日出现发热、咳嗽、咳痰,在武汉某私人诊所治疗后无好转。2020年1月15日由武汉乘坐动车到宜昌,再乘坐私家车回巫山,因“反复发热、咳嗽”于当天在巫山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1月21日,经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领导小组下设的诊断组专家评估确认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

  经市级专家小组会诊,考虑患者病情进展迅速,于2020年1月21日转入重庆三峡中心医院隔离治疗。入院后予以α-干扰素雾化吸入、克立芝、盐酸莫西沙星抗感染,以及中药等对症支持治疗。患者发热消退7天,自觉症状明显好转,1月26日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阴性,1月28日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仍为阴性,经重庆市、区两级医疗救治专家组会诊一致认为,患者达到解除隔离、临床治愈出院指标,于今日上午10点治愈出院。

  周林介绍,此次病例的有效救治,主要有4个方面的经验:一是切实做到“四早”,患者在武汉时已经出现症状,但没有引起重视,回到巫山县后,巫山县卫生健康委积极作为,第一时间统筹医疗机构、疾控机构开展医疗救治和流行病学调查,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最大限度控制疫情;二是严格落实“四个集中”,患者病情发生变化,后转入万州区重庆三峡中心医院,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进行治疗;三是严格把控诊疗标准,相关医疗机构加强医务人员培训,诊疗规范实时与国家标准保持一致,并根据实际情况,尽早给予患者中西医联合治疗,在本例出院患者中,中药对缓解患者病情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四是医务人员精心救治。

  “截至1月28日24时,重庆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47例,救治任务十分繁重。”周林表示,下一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将一如既往的把患者救治作为工作重中之重,统筹调配医疗力量和医疗资源,加强对定点医院的指导,争分夺秒、科学施治,不断提高救治效果。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