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批准我到最危险的地方战斗!”

——九龙坡区卫生健康系统千名党员请战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2020年01月29日10:17  来源:重庆日报
 

来自隔离病房的集体请战书

  “我主动请战到疫情防控一线!”

  “我是党员,已提前回老家陪了父母,也没有小孩要照顾,随时听从组织安排!”

  “请组织放心,我们将全身心投入战斗,愿与全院、全市人民共渡难关!”

  连日来,一封封带着鲜红指印的“请战书”,一条条坚定感人的誓言,涌现在九龙坡区疫情防控一线战场。

  我要到最需要我的地方去

  1月28日上午9点43分,区疾控中心主任肖伦接到电话,全市将征集疾控志愿者,赴湖北黄冈支援。刚放下电话,正在一旁的检验科科长张鹏想也没想,对肖伦说,我去吧!

  39岁的张鹏在疾控一线工作16年,党龄19年,是国家级检验检疫专家,也是中心“疾之风”党支部的支部书记。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张鹏一直在任务最重的检验科,24小时待命。

  张鹏随后找来笔和纸,写下“请战书”:“本人自愿申请到单位前线、到全市前线、到全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青春应该在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党性应该在最困难的环境锤炼。望领导接受我的申请。”

  直到上午快11点,张鹏才想起给妻子和母亲汇报自己的决定。母亲很惊讶:“哎,要注意安全!”妻子很担心:“啥时候能回来?”张鹏说:“不知道,需要我去多久我就去多久。”

  张鹏也是两个孩子的爸爸,小的才3岁,大的8岁。就舍得离开儿子们吗?张鹏笑了笑说,我相信儿子们长大了会理解我的,他们也会和我作出一样的选择。

  我要坚守在隔离病房

  1月28日,已经是区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长邓佳在医院坚守的第7天。护理患者、管理医疗物资、筹建隔离病房、协调护士工作……每天工作时长超过10小时。

  区人民医院是九龙坡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收治医院,感染科医护人员在隔离病房直接接触病人,是风险最高的岗位。

  “昨天是母亲的生日。”邓佳以前每年都会陪母亲过生日,今年却没有。7天没回家了,邓佳和很多同事一样,实在想孩子和家人的时候,就视频通话。8岁的孩子每次都会对邓佳说:“妈妈加油!”每当此时,邓佳心里就充满了力量。

  1月22日一大早,邓佳和团队成员集体向医院递交了“请愿书”。“感染科全体医务人员自愿坚守一线岗位,众志成城,团结一心。”

  请愿书上,感染科医护人员12枚鲜红的指印,枚枚千钧。

  我要奋斗在防控第一线

  1月28日下午2点,匡薇茜和同事又出发了。他们的工作是监督全区各医疗服务机构的消毒防护和隔离举措是否到位等。

  作为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今年53岁的匡薇茜和同事们日均监督10余个机构,几乎没时间停下来喝口水。

  2003年,匡薇茜就主动请战参与了抗击SARS战役。2008年,汶川地震期间,时任区卫生监督所副所长的她再次申请奔赴北川县支援。在北川县救援一线,她宣誓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匡薇茜再次请战,每天带队奔赴防疫第一线。她告诉记者:“我在疫情一线入党,将终身奋斗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我是新手妈妈,更是党员

  区疾控中心流病科工作人员解合川是一位正在哺乳的新手妈妈。

  “去现场开展流行病学史调查工作,这是我的本职工作,我相信我们的专业知识是非常扎实的。去接触疑似病人的时候,我们的防护都是做到位了的,所以不会太过担心,我有信心。”当然,这位新妈妈还是会担心自己的着装或者头发未消毒杀菌到位,回家把孩子感染了,总是一丝不苟严格消毒。

  “我是一位妈妈,更是一名党员,在未来过程中应当继续坚守自己的岗位,不管有再多的困难,大家都是众志成城,一起攻坚克难,给市民和孩子创造一个舒适安全的环境。”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九龙坡区卫生健康系统共计5215名干部职工全员迎战,其中,1100余名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冲锋在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九龙医者的初心与使命,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为辖区百姓带去健康和希望。

  (九龙坡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高晓燕 李星 涂馨 陈钰桦 摄影 周舸 周邦静)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