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经信委等四部门负责人在例行新闻通气会上介绍我市采取措施

最大限度遏制疫情蔓延扩散

2020年01月30日09:21  来源:重庆日报
 

  1月29日,在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例行新闻通气会上,市经济信息委副主任涂兴永、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黎勇、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林、市文化旅游委二级巡视员钟前元分别介绍了我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切实措施。

  物资保障

  市经济信息委副主任涂兴永介绍,重庆正积极组织医药储备和流通企业多渠道调拨应急物资装备,共同做好医疗物资保障工作。

  目前,重庆医用口罩、消杀用品、医疗器械等企业正开足马力、轮班生产,为疫情防控前线提供应急医疗物资。

  截至1月29日12点,市内企业累计生产医用口罩41万个,落实口罩生产原料12.32吨,预计可生产医用口罩216万个。

  同时,对本市不能生产的护目镜等紧缺物资,将多方联络外省市企业,积极储备医用口罩、防护服等应急医疗物资。并充分利用国内大型企业的海外采购优势和信息资源,抓好医疗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紧缺物资的国际采购力度。海关、药监、财政、口岸物流等部门则开通应急医疗物资紧急采购“绿色通道”,确保应急医疗物资及时到位。

  从1月21日至28日,累计收储防护服5300套;N95和外科口罩6.6万个;一次性医用口罩98万个。预计未来3天,可入库N95和医用外科口罩18.2万个;一次性医用口罩40万个。目前,已确定的货源有:医用防护服8.84万套;N95医用防护口罩3万个;医用外科口罩每天5万个以上;一次性医用口罩300万个;护目镜3.1万支;新型冠状病毒诊断试剂盒每天1万人份;丁腈手套40万双。

  重庆还建立了2000万元市级防疫物资保供资金池,用于生产企业应急性资金周转;还对储备企业收储防疫物资贷款金额超过银行授信额度的,由市金融主管部门协调银行及时提高授信额度并及时放贷等。

  对于市民普遍关心的口罩难买的问题,涂兴永表示,目前我市实行“三优先”:优先重点保障医护一线人员必需,优先保障基层工作一线人员必需,优先保障公共场所窗口人员必需。随着全国和我市相关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医用口罩供应紧张的矛盾将逐步得到缓解。希望广大市民能够积极加强自我防护,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复工安排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黎勇对重庆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

  黎勇介绍说,1月28日,市防疫领导小组发布通知,明确要求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时间不得早于2020年2月9日24时。市人力社保局会同市经信委、市商务委,进一步细化了工作要求和执行流程。

  据了解,2月9日24时后,我市将引导企业分批次复工。因涉及疫情防控的物资运输,批发市场、菜市场、超市卖场等与保民生、保供应密切相关的企业,建议要按时复工。医疗器械、药品防护用品生产等疫情防控必须的产业链上的企业,以及日用消费品生产等企业,不仅要按时复工,还要增大产能,国家规定假日期间按规定支付加班工资。

  同时,重庆还将建立提前复工审核报备制度,对于特殊原因需提前复工的企业,需要提供相关的材料、应对疫情预案措施、确保不出现疫情的承诺,报所在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或者园区,经核查批准后予以复工。一旦出现不符合规范的情形,或发现确诊的病例,将立即责令停产,并按规定追究企业相关的责任。

  对疫情期间的用工保障问题,人力社保部门专门下发了通知,要求各人力市场、各人力公司将大型的现场招聘活动改为网络和电话招聘,应用信息化的手段来解决用工保障的问题。

  保障住宿

  市文化旅游委二级巡视员钟前元介绍我市安置湖北籍客人有关情况。钟前元介绍,目前重庆筛选了一批接待能力较强、环境条件较好、相关措施较完善的酒店作为集中住宿酒店,为湖北客人提供安全、周到的服务。

  据了解,首批集中住宿酒店6家,分布在5个区,共有836个房间。分别是渝北区的维也纳国际酒店T3航站楼、圣名国际大酒店;万州区的兰欧酒店;荣昌区的IU酒店;万盛经开区的万盛国际大酒店;奉节县的奉节县国泰大酒店。

  同时,相关部门督促酒店对湖北客人实行集中楼层入住制度、旅游健康登记和登记报告责任制度、旅游测量体温制度、定期查房和消毒制度。

  下一步,重庆还将筛选确定更多的集中住宿酒店,确保湖北客人在渝能住得安全、住得温暖。

  精心救治

  例行新闻通气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林介绍了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有关情况。

  据了解,患者蒋某是重庆巫山县人,长期在武汉务工,是我市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确诊后,1月21日,蒋某转入重庆三峡中心医院隔离治疗。1月26日该患者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阴性,1月28日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仍为阴性,经重庆市、区两级医疗救治专家组会诊一致认为,患者达到解除隔离、临床治愈出院指标,于29日10点治愈出院。

  周林介绍,此次病例的有效救治主要有4个方面的经验,一是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最大限度控制疫情。二是严格落实“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进行治疗。三是严格把控诊疗标准,实时与国家标准保持一致,并根据实际情况,尽早给予患者中西医联合治疗。在本例出院患者中,中药对缓解患者病情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四是医务人员精心救治。患者一度被诊断为重症病例,医务人员不畏凶险,以不分昼夜的辛勤付出,换来了患者康复。 (记者 周松)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