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疫情“第二波”,哪怕“十防九空”

江宁

2020年01月31日07:4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在进入关键阶段,麻痹心理和盲目乐观也在滋长,务须警惕。

  中央高度重视、运筹帷幄,各地众志成城、严防死守,医疗专家和医护人员殚精竭虑、忘我工作,社会各界千里驰援、通力合作,群众积极响应、全力配合,这些都是我们终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定性因素,我们充满信心。

  但是,多运用“底线思维”,把可能出现的最坏场景想充分一些,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在这场突如其来、来势凶猛的疫情面前显得尤为重要。当疫情似乎已达高点、人们都在盼着拐点出现的时候,警惕可能出现的疫情“第二波”,非常必要。

  第一,随着延后的假期即将结束,春运返程引发的流动压力是一个严峻挑战。特别要看到,一些地方、一些企业出于当地经济和自身发展考虑,不可避免地产生“疫情很快就要过去、抓紧时间提前布局”的冲动,急于开工建设,甚至有可能不惜重金招揽各地农民工返厂工作。是否会出现“民工潮”需要监测和引导。

  第二,随着部分地方疫情增长放缓,出于对中央和各地有力措施的高度信任,特别是疫情防控战役全面打响以来,不断传来的“好消息”令人振奋,也极有可能催生各种盲目乐观心理。

  第三,近一段时间以来,各类信息目不暇接。人们从初期“信息饥渴”引发的焦虑,向“信息轰炸”引发的恐慌过渡,渐渐地就会因“信息过载”而麻木。面对一场群防群控的战役,最可怕的就是这种麻痹心理。

  我们当然希望疫情“第二波”不会出现,但是我们万万不可对此掉以轻心。必须看到,倘若再有“第二波”,它对防疫工作的打击,对社会心理的冲击,恐怕会更加强烈。

  为了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我们再次呼吁——不怕兴师动众、不怕“劳民伤财”、不怕十防九空!

  疫情一天没有得到彻底战胜,我们一刻也不能松懈!

(责编:盖纯、张祎)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