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潼南:联防联控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1月31日13:27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成渝环线高速潼南下道口防疫检测站。潼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潼南区委、区政府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公共安全的高度,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团结带领103万潼南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医护人员在汽车站检测返潼人员体温。潼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快速反应 全力出击

  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

  潼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召开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1月24日,重庆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后,潼南区第一时间对标对表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成立以曾菁华书记、张安疆区长为双组长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分别为指挥长、执行指挥长的防控工作指挥部,同时设立综合办公室、医疗救治、疫情防控、医疗物资保障、社区排查、现场处置、市场监督、交通运输防控、市场供应保障和宣传共10个专项工作组,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日定时召开领导小组会议或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对各项防控事宜进行统筹调度。

  与此同时,潼南区卫生健康委、经济信息委、公安、交通、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积极行动,全区医疗卫生机构、疾控机构实行全面动员、全员培训、全员在岗,对已经休假的通知限期返岗。全区22个镇(街)和各村(社区)及时建立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机制,对潼南全区人口进行全面排查,对重点地区返潼来潼人员进行严密的摸排和监测。

为高速公路防疫检测站送物资。潼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紧密配合 迅速响应

  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为切断疫情传播源,针对春节人员流动大、疫情防控难的特点,潼南区实行网格化管理机制,组织派出所、镇(村)村(社区)干部、医务人员开展入户、逐户排查,每2天见面核查一次,动态收集汇总发热就诊人员等信息。进一步加强重点地区返潼来潼人员疫情排查防控工作,对重点地区来潼车辆、返潼来潼人员及密切接触者进行分类管理、重点监查。充分运用大数据等手段开展科学排查,掌握辖区内人员流动情况。建立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四对一”方式,实行镇(街)干部、村(社区)干部、派出所民警、卫生院医务人员跟踪对接服务,入户测量体征,代办日常事务,密切关注动向,确保及时发现、及时报告。

  为阻断交叉感染和病源,潼南最大限度减少群体聚集。取消大型文娱、展销等群体性活动,关闭旅游景区、宗教活动、公共娱乐等场所,引导群众取消各类饭店聚餐会、家庭聚会、坝坝席及其他小规模聚集活动。暂停所有场镇赶集,暂停农贸市场、超市活禽交易、宰杀,严厉打击整治非法交易野生动物。暂停区际道路客运班车、区际客运包车及区内公共交通运营。在区域内高速路口、火车站、汽车站等重点区域设置检查站10个,在区际边界处设置检测站13处,对返潼来潼人员开展体温检测、询问登记、宣传告知。对潼南全区农贸市场、车站、码头、居民小区等开展消毒处理。

  物资保障供给方面。潼南区财政及时预拔资金,多方筹集口罩、消杀药品等防控应急物资。针对部分医疗物资紧张的问题,加强与市级部门对接,协调解决防护服、医用口罩等急需防控物资。加强对辖区内重点超市、批发市场、商贸流通等企业的调度,有效保证油、菜、果、肉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切实加强对医务防护用品和主要生活必需品的价格监督,依法打击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

  抗击疫情,信心是最好的“疫苗”。利用报、台、网、微、横幅、广播等开展宣传,向全区群众宣传卫生防疫知识,增强公众科学防护意识和能力。依法依规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和防控工作信息,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引导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医护人员互相加油鼓劲。潼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联防联控 群防群治

  紧紧依靠群众打赢阻击战

  疫情发生后,潼南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安排部署,认真落实全面彻底排查、全面开展救治、全面加强管控、全面强化保障、全面落实责任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潼南双江中心卫生院党员周林主动坚守在高速出入口,值班一天检测车辆2000余辆、连走带跑近15公里;区人民医院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住院部医生陈长江主动请命到隔离病房,在最危险的地方守护着他人的健康;区融媒体中心党员付海霞自愿请战,正月初二一早就赶回潼南,前往新闻一线,对潼南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采访报道……

  还有许多舍小家为大家的公安、交通、市场监管、商务、新闻等行业的党员干部,危难之际,始终冲在最前面。

  潼南全区广大群众自觉响应潼南区委、区政府“不串门、不聚会、不赶场……”号召,主动隔离、自我防护。有的群众自觉取消或延期了婚嫁和生日宴席;有的自发捐赠防护用品给医疗机构和有需要的群众;有的小区自发组织巡逻队,及时劝阻群众聚集性活动;潼南区太安镇铜鼓村的湖北返乡人员自觉在家隔离,并印制张贴谢绝来访的告知书;星火志愿服务队组织100余名志愿者,积极参与到疫情知识宣传和防控政策宣讲、哨卡值守等防控工作中……

  “这是对我们的生命负责,对全社会负责,我们必须全力支持参与。”面对疫情,潼南全区广大人民群众迅速行动起来,人人参与、群策群力、联防联控,积极参与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之中。(刘政宁、李扬)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