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二代病例多为家庭传播导致 专家呼吁减少家庭聚会

2020年02月02日18:4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2日电(胡虹、刘敏) 2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例行新闻通气会。会上,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夏沛通报,2020年2月2日0-12时,重庆市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13例,新增出院病例4例。

  新增确诊病例中,万州区5例、长寿区1例、合川区1例、荣昌区1例、梁平区1例、垫江县1例、忠县3例;新增出院病例中,永川区1例、云阳县1例、巫山县2例。

  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出发 3815名医护人员随时待命

  截至2月2日12时,重庆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75例,重型病例26例,危重型病例6例,死亡病例1例,出院病例7例。分布在35个区县(含两江新区),北碚区、南川区、彭水县、酉阳县、高新区、万盛经开区尚未有确诊病例。确诊病例中,男性159例,女性116例;年龄最大79岁,最小9岁。累计排除767例疑似病例,尚有425例疑似病例正在排查中。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556人,已解除医学观察1780人,尚有5776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夏沛介绍,死亡病例出现以后,在市卫生健康委、市疾控中心的指导下,九龙坡区紧急行动,全力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采取系列防控措施。现在基本锁定该病例乘坐的公交车辆及活动情况。截至目前,共确定徐某某的密切接触者60名,60名密切接触者中,家人4人,同事39人,同时就诊人员6人,其他人员11人。其中有3人已经出现症状,正在九龙坡区人民医院隔离治疗,3人中有2人核酸检测是阳性已确诊,1人可疑性阳性,已在排查。56人居家在进行隔离观察,1位河南籍人士在餐馆打工,现在正在河南接受隔离观察。

  “二代病例多为家庭传播导致,要警惕家庭内部密切接触导致的家人传播,以及聚餐、聚会导致的亲戚间传播。”夏沛说。目前,随着二代病例逐渐增多,疫情形势更加复杂严峻。防输入、防扩散,严格做好家庭社区防控,是当前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

  其表示,为进一步做好防治工作,市卫生健康委梳理全市呼吸重症等专业医护资源,已储备85家二级甲等以上医院的3815名医护人员随时待命。同时,做好普通病人的就诊准备,下发《关于做好春节假期后就诊高峰应对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医疗机构制定应对就诊高峰工作预案,完善预检分诊、门急诊就诊、住院治疗等环节管理,统筹安排资源,应对节后可能出现的就诊高峰。

  此外,根据国家卫健委的统一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组建了120人的重庆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已于今天下午18时前往武汉开展支援。

  重庆疫情处于从输入到本地传播的过渡阶段

  “我们经过前期的输入阶段,目前正在处于一个从输入到本地传播过渡的阶段。”重庆市疾控中心专家、流行病学博士宿昆说,针对感染源头的问题,他建议市民都应该按照现在的要求,尽量少出门、不聚集,不去人员聚集的地方,这样才能减少感染的机会。

  宿昆介绍,昨天出现死亡病例,是1月21日开始出现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29日才首次去医院就诊,从出现症状到就诊已经8天时间,错过了黄金救治时间,再加上病例自身的一些基础性疾病,是危重型合并细菌感染,伴有急性呼吸窘迫症、肝功能不全,所以最后出现死亡。

  因此,宿昆建议,如果出现了发热等上呼吸道的症状,要重视,密切关注病情,按要求及时就医就诊。对于疫情地区返渝的人员一定要严格落实居家隔离,不参加任何聚会、聚餐等人员聚集的活动。家庭成员之间在这段时期内也不要互相串门,不要走亲访友,掐断交叉感染的途径。

  “目前,病毒主要还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宿昆说,节后上班临近,他建议,在返程途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该全程佩戴口罩,避免感染的可能性,减少感染的机会。要勤洗手,避免手一旦接触到可能的污染之后,揉眼睛、揉鼻子增加感染途径。

  采取创新办公方式,可以考虑远程办公、网上办公、视频会议,尽量少开会、少集中。必须要到办公室进行办公的,要戴口罩防止交叉感染。

  同时,不管是工作场所,还是居民楼,宿昆建议爬楼梯,不乘坐电梯,因为电梯里是一个相对密闭的空间,如果办公或居住是在高层,坐电梯的时候要戴口罩。

  “要保证办公室环境的清洁、整洁,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办公室要通风,通风是预防呼吸道疾病非常有效的措施。”宿昆建议,办公室通风每天三次,每次20-30分钟。“通风的时候要注意保暖,避免着凉,尽量在办公室里保持人与人的距离,避免近距离接触。”

  此外,在公共场所用餐时,应避免扎堆用餐,避免在食堂面对面的交流沟通方式,尽量做到打包带回办公室单独用餐。不要聚餐、聚会和参加集体活动,不要去影院、KTV、商场等人员聚集的场所。如果必须要去购买生活用品,一定要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并配合疫情防控的一些具体要求、措施,比如配合检查、测体温等。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