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重庆加强陆生野生动物管控 严禁展示展演等行为

2020年02月02日19:17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2日电 连日来,重庆市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面禁止野生动物交易活动,严禁野生动物运输、观赏、展示、展演等一切经营利用行为,全面加强陆生野生动物管控。

  据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重庆市林业局迅速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机构,落实局领导在班在岗值守、相关处室取消休假在岗在线等制度,每日调度工作进展情况,并派出10个由局领导或处领导带队的工作组赴区县检查指导,压实陆生野生动物管控属地责任;成立专家组,重点负责全市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野外督导、检查、培训、咨询以及风险分析评估、提出疫情预警预告和应急处置措施建议等;出台应急处置工作方案,对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查扣收缴野生动物处置、养殖经营场所安全检查等程序、规范、技术标准、处置办法等作出详细规定。

  目前,重庆市已全面停止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和经营利用行政审批,对已经取得人工繁育或经营利用行政许可的野生动物场所实施隔离消毒和检疫防范,严禁野生动物对外扩散和转运贩卖,停止陆生野生动物猎捕活动,重庆动物园、乐和乐都野生动物世界及万州、涪陵、黔江等地动物展示展演场所全部关闭。

  重庆全市林业部门还会同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部门全面排查农(集)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电商平台等经营场所,严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清理并拆除与野生动物经营利用、加工食用相关的广告牌、横幅等标识标牌。截至2月1日,全市林业部门共出动1887人次,检查各类场所2406家,整改问题54个,查办野生动物案件7起。

  同时,进一步加强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实行日报告制度。安排护林员加强野外巡护,坚决查处盗猎等非法行为,对出现非正常死亡的及时报告并按规定程序送检。调查统计各区县在库在栏陆生野生动物品种、数量以及野生动物养殖经营场所从业人员信息和动态,进一步完善全市陆生野生动物繁育和经营利用基础数据库。(刘政宁、董大法)

(责编:刘政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