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出征!重庆市第三批120名医疗队员驰援湖北

2020年02月02日20:57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2月2日,重庆机场T2航站楼候机厅,重庆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即将奔赴武汉支援一线救治工作。陈琦 摄

       人民网2月2日电(陈琦、姚於)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统一安排,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要求,继第一批、第二批共159名医护人员赴鄂后,重庆市组建的第三批市级医疗队今日开赴湖北,支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据了解,第三批市级医疗队按照要求,结合湖北省当前需求,由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机关和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重庆市第五人民医院、重庆市大足区人民医院等21家医院的专家组成。全队共120人,均是重症医学相关专业,将前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最多、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武汉市。

  “兄弟姐妹都去一线了,他们需要支援。”

  “兄弟姐妹们已经在‘前线’了,他们需要我们的支援。”出生于1983年的姚勇刚,是重庆市中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本次随队援鄂的他因为怕父母担心,并没有告诉父母,“虽然心里也明白,老人迟早会知道,但能让他们少担心一天是一天。”


医疗队成员与亲人、同事挥手告别,他们将奔赴武汉支援一线救治工作。陈琦 摄

  登机前,姚勇刚又收到了前线同事周玉玲的信息--周玉玲是重症医学科的主治中医师,已经随首批重庆市市级医疗队前往孝感,她在信息里叮嘱同事们一定要做好个人防范,“她告诉我们,生活物资并不缺少,主要是防护用品,所以这次我们重点准备的还是防护用品,防止院内感染。”

  “其实大家都很明白,这是一项压力很大的工作,但抗疫工作刻不容缓。”姚勇刚说,作为一名医生,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去到患者最多、疫情最严重的一线,是一种必须的责任,“兄弟姐妹都去一线了,他们需要支援。他们已经上去了,现在该我上了。”


医疗队成员即将奔赴湖北武汉支援一线救治工作。陈琦 摄

  “越是在困难的时候,医务人员越是要有担当精神、奉献精神。” 重庆市中医院院长左国庆告诉记者,继上次派出22人后,这次又派出5名重症医学精英。队员中有3位党员,其中一名是重症监护室博士。临行前,医院还组织中医专家,专门为队员配置、煎煮了中药,增强队员身体抵抗力。“等你们平安归来!”

  “只要医护患同心同德,就将迎来胜利。”

  龚艳是重庆市第五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护士,接到通知时,她毫不犹豫地直接回复“去”。“我工作14年了,希望这些累积的经验能够在一线发挥作用,出一份力。”在妈妈即将出发时,丈夫和11岁的女儿都来送她,眼泪在女儿的眼眶里打转转,龚艳抱住女儿,“不哭了,妈妈很快就会回来的。”


等待你们平安回来!  陈琦 摄

    “说不紧张,那是假话。”在北碚区中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詹静看来,深入疫区的一线需要克服众多困难,但只要医护患同心同德,就将迎来胜利,“出发前,我们还专门做了一系列的培训,包括自我防护、心理疏导等等。苦一点也没什么,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疫情来了,我们必须站出来,责无旁贷。”

(责编:陈琦、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