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奋战在传染病房里的"男丁格尔" 这个冬天你最暖

陈琦 陈晓霞 曾理

2020年02月03日12:5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他们勇于担当,脏活累活都往自己身上揽;他们技术过硬,工作难题一一迎刃而解;他们心细如发,总能及时给予患者最需要的关怀……他们是解放军支援湖北医疗队里一个特殊的群体,是奋战在传染病房里的“男丁格尔”。在队员们眼里,他们是“勇敢智慧的暖男。”


  窦恒  

  除夕当日清晨6:20,刚下夜班不久的窦恒正陪着怀孕的妻子在重庆江北T3航站楼办理登机手续,抽组医疗队的消息传来,窦恒毅然决定退票返院加入医疗队,他对妻子说:“我是呼吸科护士,我不去谁去。”


  黄文

  “脏活累活他们都抢着干了,跟他们搭班我们很感动。”跟他们8位一起工作过的女护士纷纷这样说。倒垃圾、搬物资、给患者翻身、修理仪器……病房里的这些工作几乎都被他们包揽。除了完成日常护理工作,护士黄文还要负责处理医疗垃圾,直接面对最脏、最容易被感染的唾液、痰液、血液及各种分泌物,他说:“我多承担一分,大家就少面对一点。”


  吴昱齐和詹思源

  被称为“夜行侠”的詹思源和吴昱齐,从收治患者第一天至今,一直在上夜班,他们说:“我们体力好,熬夜没什么,让女生们多睡一会儿。”


  谌磊(左二)、向云飞(右二)

  担当不分大小,传递的是他们身上无私无畏的男儿气概。护士谌磊,从事着感染风险极大的咽试纸采集工作;向云飞,张建平,付蕾也都加班加点奋战在病房患者身旁,无私无畏,无怨无悔。


  付蕾

  技术是他们的底气。戴着三层手套和护目镜给患者穿刺并非易事,给全身水肿的患者抽动脉血气更是难上加难。“窦恒很厉害,遇到患者要抽血气分析我就找他。”搭班护士白秀梅说。50多岁的患者张某(化名)全身浮肿,血管看不清也摸不到,每次穿刺做血气分析,窦恒都主动上前,一针见血。


  张建平

  “呼吸机报警了,你快去看看。”同事向宋宜斌求助。宋宜斌快步跑到患者身边,仔细排查报警原因,快速解决了问题。使用无创呼吸机的患者,吃饭喝水时需要摘下面罩,时常会因操作不当更改参数或是面罩漏气。为了保持呼吸机的正常工作状态,宋宜斌坚持亲手为患者脱、戴面罩,有效防止了此类意外情况发生。


  宋宜斌

  神经内科护士陈健,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运用各种方式为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帮助7位情绪波动较大的患者平复情绪,重拾战胜疾病的信心。

  正是他们在平凡岗位上日复一日的积累,成了病房里患者和同事共同的依靠。


  陈健

  体贴是他们的温度。70多岁的王奶奶(化名)行动不便,便后将盆子藏在床底,夜里查房的詹思源看到了,悄悄将盆子端到卫生间,清理干净,老人家醒来后感动不已;同是夜班的吴昱齐则会每个病床都巡查一遍,轻轻为患者盖好被子拉好窗帘。

  面对脾气暴躁的患者,从喂饭到洗脸,从做治疗到剪指甲,黄文照顾得无微不至。感动的患者每次见到他都要抱拳致谢,甚至连患者的家里人,都感动得给医疗队打电话感谢黄文。


  徐小明(左一)

  患者口中的“小明哥哥”徐小明,察觉到28岁女患者每日偷偷哭泣,悄悄给她的妈妈打了电话,在两人的共同努力下,患者重新展露笑颜。

  瞒着父母参加医疗队的陈自力,是大家公认“眼里最有活的人”,水电、机械、护理样样精通,每天都会总结一些小窍门小方法分享给队员。


  陈自力(右一)

  当陈健把自己舍不得吃的小金桔积攒起来一颗颗分享给患者时,尽管每人只有一颗,但许多患者都感动地说:“你们是这个冬天最让人温暖的人。”

  

(责编:陈琦、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