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春运 铁路尽显担当

庄朴

2020年02月03日08:4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今年春运,比以往更加波折,也更难忘。一场席卷全国的疫情让春运工作更繁重,也让我们在这次风波里看到了一群平凡而可敬的铁路人。

  铁路作为众多民众出行的首选方式、物资运输的主要途径,所承担的防控、应援任务十分艰巨。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确保旅客顺利返程,国铁集团临时调整广州、上海、郑州、南宁、南昌等9个铁路局195对客运列车驰援武汉。上海铁路局百名高铁司机主动请缨,其中不少都是年轻人、夫妻档,他们将自己的小家暂且放下,以平凡的肩膀扛起了亿万家庭的希望。

  扛起希望,必须付出与之等重的汗水。截至1月31日18时,全国铁路累计装运疫情防控保障物资1545批、71457件、10371吨,2373个车站开展了进出站测温工作。临危受命的铁路职工面临更多复杂的情况,承担更多风险。春运伊始,当人们都驰向家的方向,他们忍着思念,把汗水留给异乡。直到现在,他们仍“逆行”在岗位一线,只匆匆向家人道一声:“安好!”他们用汗水为千里驰援的高铁提速,负重前行,却越战越勇,无愧“对人民负责”的誓词。

  在这个冬天,铁路人的坚守篇章只是暖心故事里的一页。“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请战书上,印满无数鲜红的手印。急症室内白衣天使争分夺秒,流水线上生产抗疫产品的工人加班加点,社区里基层干部挨家挨户调查连轴转-----没有各行各业的守望相助,我们哪能岁月静好。坚守谈何容易,小小的岗位上,许多人一“守”就是十多年。共克时艰,义不容辞,“逆行”是他们的默契。一列列高铁奔向一线,载满了白衣天使,载满了紧急赶制的医用物资-----这个时代,乐于奋斗、敢于担当的人依旧很多,英雄不在丰碑上,就在我们身边。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中华大地上,来自各行各业的人们正以不同的方式担当同样的责任。既见证,也践行和平年代亦有挑战,但无论何时何地,无论面临何种困难,只要初心如一,胜利必在我们手中。

(责编:盖纯、张祎)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