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疾控专家讲述的这三个案例 值得大家关注

2020年02月04日18:5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4日电(陈琦、刘敏、姚於)2月4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通气会。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主任医师赵寒现场讲述了三个案例,向市民们详细介绍了聚集性病毒传播途径案例和案例提示。

  赵寒说,目前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春节期间的确诊病例绝大多数是湖北或武汉感染输入的病例,但近几天确诊病例中,本地感染的病例在明显增多,家庭或朋友聚集病例增加,形成人际传播链的二代、三代的传播病例。部分地区出现了暂未找到明确传染来源的社区感染病例,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社区传播的风险不断增大。

  案例一:同学聚会引起的聚集性传播

  患者彭某,1月20日从湖北荆州乘坐动车到重庆,1月21日晚上参加同学聚会,一桌人吃火锅。吃完之后几人相约打麻将打到凌晨,在这期间都没有佩戴口罩。之后彭某25号发病,一起打麻将的同学也相继发病。

  同时,在另外一个区的家庭聚集中,其中一位成员周某是和彭某一起同学聚会打麻将的同学,在排查过程中发现,当时彭某发病之后隐瞒了周某的信息,通过电话悄悄告诉了周某,周某抱着侥幸心理在家里进行自我隔离医学观察,但是后来引起了他们一家四口相继发病。这就是由同学聚会传播导致引起的家庭聚集传播,而且传播到了第三代。

  案例警示:一、彭某到了重庆后,没有及时报告从湖北回来的情况,没有报备,并且还参加同学聚会,导致了同学之间的传播。

  二、彭某调查发病的时候隐瞒了周某的情况,如果彭某及时说明情况,周某的家庭聚集可能就不会发生了。

  三、周某自以为实施了自我家庭隔离,就没有任何风险了,但是他不知道,没有专业的隔离期间的行为指导,他是没办法与家人真正实现隔离的。

  “病毒是不讲感情的,越有感情的人、接触得越密切的人越容易感染。”赵寒提醒,不配合专业人员调查,隐瞒真实情况,会引发更大的传播后果。

  案例二:由诊所输液引发的传播

  患者李某,20日从武汉回到重庆返乡过春节,22号出现了呼吸道症状,22号上午到附近诊所输液。

  与此同时,杨某因肠道疾病,在此期间同一时段也到这个诊所输液,输液期间也没有佩戴口罩,引发了杨某被返乡人员李某引起的传染。

  案例警示:目前,全市各个区县都开设了发热门诊,建议市民出现发热和呼吸道症状的时候,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一定要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去诊治,这些医疗机构有专门的病人通道,有专业的人员进行预检分诊,有一系列防止院内交叉感染的诊疗过程。

  案例三:同事工作期间发生的聚集性传播

  患者徐某是餐馆择菜的工作人员,21号出现了相关症状,其并没有引起注意,还继续上班。在此之后,在他的家人和餐馆同事之间,出现了10个呈阳性反应的病人。

  案例警示:如果出现发热和上呼吸道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就医,这是对身边人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我们在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时,绝大部分患者是很配合我们工作的,但也有少部分患者不配合,不告诉我们详细的轨迹或者故意隐瞒,导致在防控过程中出现了很多漏洞,引起疾病的进一步传播。”赵寒表示,这种行为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也是对他人和对社会的不负责任。

  赵寒还提到,在调查过程中发现,目前提倡不聚会,但不少人认为的不聚会是不到餐馆聚餐,就邀请亲朋好友来家里聚餐,认为没有风险,“这是很大一个误区,目前确诊的很多家庭聚集传播病例,恰恰是在家里面吃饭引起的。”

(责编:黄凌、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