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已发现社区感染14例 分布在10区县

2020年02月04日09:33  来源:重庆日报
 

  已发现社区感染14例 分布在10区县

  目前我市疫情形势严峻,防控任务十分艰巨

  2月3日,记者从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例行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我市二代病例已增至78例,已发现社区感染病例14例,分布在10个区县。随着节后上班复工,人群大量流动、聚集,疫情形势将更加严峻复杂,疫情防控任务十分艰巨。我市绝不能掉以轻心,要坚持从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以及流行特征方面着手,把工作重点放在减少人群聚集、人员流动以及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等核心防控措施上。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夏沛介绍,截至2月2日24时,我市已有二代病例78例、三代病例6例、社区病例14例,外籍人士0例。4个集中救治医院共收治病例277例,剩余床位923张。

  夏沛表示,我市万州区新增1例死亡病例,患者黎某某,男性,51岁,万州区人,1月24日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

  检查检验结果显示,该患者有多项基础性疾病:2型糖尿病,陈旧性肺结核,乙型肝炎,脂肪肝,心、肺、肝功能差,心肌梗死特异性指标高,双肺间质性改变并伴广泛性渗出,氧合能力差。

  该患者入院后,经多次市级和区级专家会诊,临床对症积极治疗,但气促、呼吸困难等症状逐渐加重。2020年2月2日12:30,患者心率突然下降,血氧饱和度猛降至38%,市级和万州片区专家组全力抢救,但患者心率始终无法恢复,于13时44分抢救无效死亡。

  根据目前的疫情情况,专家认为,我市主城区新增病例、本地感染病例、聚集性病例增长快,已发现社区感染病例14例,分布在10个区县,存在社区扩散蔓延的潜在风险。

  夏沛表示,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呼吁广大市民千万不能麻痹大意、心存侥幸,要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各项防控工作要求,少出门、不聚会、勤洗手、戴口罩,尽量减少与人近距离接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就医,主动报告相关情况,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发生、扩散蔓延风险。(记者 商宇 陈波)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