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重庆市卫建委提醒:市民要警惕病毒粪口传播风险

2020年02月05日17:0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5日电(陈琦、刘敏、姚於)2月5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通气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夏沛提醒,市民要注意做好清洁卫生,警惕病毒粪口传播风险。

  出院病例达15例 住院治疗时间最短8天

  夏沛通报,2020年2月5日0-12时,重庆市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10例。酉阳县为首次报告确诊病例。

  截至2月5日12时,重庆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376例,分布在38个区县(含两江新区、高新区),北碚区、南川区、万盛经开区尚未有病例。累计排除1316例疑似病例,尚有369例疑似病例正在排查中。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0954人,已解除医学观察3752人,尚有7202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截至2月4日24时,4个集中救治医院共收治病例333例。累计有二代病例97例、三代病例8例、社区病例43例;无外籍人士病例。

  截至目前,重庆累计出院病例达到15例。在已出院的病例中,住院时间最长的18天,最短的8天,平均住院时间11.6天。

  社区排查效果明显 排查转确诊病例有30多例

  夏沛介绍,专家认为,目前我市新发病例的传染来源已从输入逐步转向本地,无明确感染来源的病例持续增多。

  “累计确诊病例中,经社区排查转为确诊病例的30多例,占比10%左右,这说明社区排查的效果是明显的。”夏沛说。

  夏沛指出,早发现早隔离是防控的关键。因此,下一步重点仍是进一步加强社区排查和重点场所体温检测,严格落实防、治、管、控各项措施,减少聚集性传播,严防社区传播。

  “社区作为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是控制疫情蔓延的第一道关口,只有发挥和动员社会的全部力量实施综合性防控,才能最终控制疾病的传播。”夏沛呼吁,希望广大市民充分理解和积极配合目前采取的各项防控措施,现在短暂约束自己的出行,是为了今后自己和家人更好的健康生活。

  警惕病毒粪口传播风险 注意做好清洁卫生

  夏沛指出,目前,重庆市已出现多次咽拭子检测为阴性,最后通过肛拭子确诊为阳性的病例,“请市民警惕粪口传播的风险,保持清洁卫生。“

  此外,夏沛表示,针对确诊病例不断增多的情况,市卫生健康委加强医疗救治工作,指导各区县医疗机构进一步规范预检分诊点、发热门诊、隔离病区(房)、普通病区(房)等设置和管理;集中最强有力的医疗力量和医疗机构规范开展医疗救治,规范安全转运患者。同时,要求医务人员通过线上学习方式,进一步学习防控指南、技术标准、个人防护知识,不断加大院感防控力度。

(责编:黄凌、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