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用“流水账”成为重庆援鄂队里的“团宠”

2020年02月06日10:47  来源:上游新闻
 

  封面新闻消息,院感培训、现场考察、制定疫情防控方案、梳理工作流程、准备物资、检查防护用品是否符合要求……作为重庆市援鄂医疗队院感组组长的张为华,每天在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写下的“流水账”,记录的是她满满一天的工作。

  院感员 一群特殊的医护后勤人员

  接受采访时,张为华刚忙完当天的工作,声音里尽管透着疲惫,但一提起自己的工作,她便打开了话匣子,“院感员,听着‘高大上’,其实就是为一线的同事们,做防控感染的工作。比如,处理医疗废物啊,整理医疗环境啊,为医生、护士做好消毒工作等等。”

  作为重庆医科大学附一院的院感专家,张为华把平常工作中积累的点滴经验都应用到这次援鄂医疗任务中。

  “用科学方法指导一线医护人员有效防止自身被感染。面对这场疫情,我们和他们都是一起在战斗!”张为华告诉记者,虽然院感组不能冲到第一线去救治病人,但做好消毒隔离等一系列后勤保障工作,尽最大努力确保前线医务人员的健康与安全,一样也是在为这场战“疫”做贡献。

  全面检查 细致到不放过任何一处

  “对医生、护士的防护物资进行全面检查,对医疗环境和防护物进行消毒处理,这就是我们院感组最主要的两方面工作。”张为华称,为保障全体医护人员的安全,她带领院感组为队员们制定了全面的健康监测方案、个人防护管理、酒店疫情防控等工作流程和方法。

  重点工作是紧紧围绕医护队员的安全防护展开,只要是涉及医护人员的,从工作路线、生活区消毒、防护用品穿脱、到环境消毒、医疗废物处理等等各类涉及防护的事项,院感组都会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和方法,仔细检查、认真消毒,绝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一位院感组组员说,张老师对待工作非常细致,有一次组员们准备掀起被子铺床,张老师马上制止了大家的行为,她说不能把被子整个掀起,而是要卷起被子一点一点地铺,以防止扬起粉尘。张为华说,严格要求的目的“就是要用专业知识和技能来确保医疗队员们的安全。”

  五名院感员 成为医疗队“团宠”

  目前,重庆市援鄂医疗队一共有5名院感员。为保证同质同步,整体工作由张为华统一指挥,除了对医护人员的防护保障,院感组的组员们还要担负起另一个重要的任务:严格筛选防护用品。

  “现在也称自己是一名‘排雷员’。”张为华告诉记者,对于每次送达的防护用品,院感员都会进行严格筛查,以确保防护用品符合相关标准,让前线的医护人员能够安心使用。

  如今,在重庆市援鄂医疗队里,传出了这样的声音:要说谁现在是医疗队“团宠”,那必须是院感老师们。

  “平时我们看到院感老师就躲,但通过这次的疫情,才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他们工作的重要。”医疗队员告诉记者,衷心感谢张为华老师带领的院感组给了一线医护人员最大的后勤安全保障!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杨渝 通讯员 尹蕾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