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退伍不褪色 军转干部坚守抗“疫”一线

2020年02月07日18:5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7日电 李武,重庆市两江新区礼嘉街道的一名社区干部,到2月7日,他已经在社区抗疫一线连续工作了10多天,同事们都戏称他是一头“老黄牛”,而他却告诉大家“我退伍不褪色,我是一名军转干部!”

  “妈,今年怕是又不能回来陪你们过年了……”面对突如而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边是多年未见的父母,一边是防控工作的需要,今年春节前,李武毅然退掉了回安徽老家的车票。“退伍的时候我们就承诺,若有战,召必回,情况又这么严峻,我必须上。”李武说。

  连日来,李武一直在入户排查,自疫情发生后共入户走访24个单元,199户316人,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排查出外地返渝人员2户9人。路上看见他都是在小跑,只要停下来就是在工作。有的群众对于防疫工作不理解,李武总是将心比心、耐心劝说,细心解释,通过细致的工作争取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将心比心嘛,没有谁愿意发生这样的事情,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换方式,总会说通的。”

  对同事,他是“暖宝宝”。李武是个热心肠的人,完成自己负责的任务后,经常已是疲惫不堪、喉咙沙哑,但他总是主动帮助其他网格入户走访,李武说:“也许病毒就在身边,我们的排查就是跟时间赛跑,也许早一分钟排查情况,就可以帮助更多个家庭。”在一线排查后,李武每天还要回到办公室处理业务,身为工会干部,对奋战一线社区干部的艰辛付出,李武看在眼里,也记在了心里。他及时上联下通,组织街道工会对一线工作的同志进行慰问鼓舞,给疲惫的战友们加满油,鼓足劲。

  回到家,他是“守护神”。李武的妻子是合川区人民医院感染科的一名医生,每天穿着防护服,喝水吃饭都顾不上。夫妻二人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家中两个小孩一个7岁,一个2岁,只有交给外婆带着。为了不让岳母过度操劳,李武白天坚守岗位,晚上回家再晚也坚持自己带孩子,让岳母能有更多时间休息。每次妻子打来电话,他都说“家里好着呢,照顾好自己,不要担心。”其实,李武也有自己的担忧,每天面对入户走访近距离接触群众,有被感染的危险,更担心传染给孩子,但是为了疫情防控工作,他始终坚守。

  李武只是礼嘉街道众多军转干部的代表之一,该街道21名军转干部,面对此次疫情全部第一时间投入到防控工作中。他们中有一说到别人辛苦就滔滔不绝,说自己就微微一笑的胡旭;有过生日当天忙到凌晨1点却全然不知的苗元君;有为了不影响工作毅然把孩子送回老家的孙小兵;有和妻子一同奋战抗“疫”一线的钱成义……他们各有不同,但他们心里现在都装着同样的一句话:“若有战,召必回,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刘政宁、罗嘉、高沙)

(责编:黄凌、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