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今晚重庆全市大面积消杀消毒?这些谣言请别信

2020年02月08日22:5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8日电(刘政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关疫情传播态势、虚假防治措施等流言和谣言在网上传播,引发不少网民误解误读,个别网民编造传播虚假病例数据等谣言,极易引发社会恐慌情绪,严重影响网络安全秩序和社会稳定,同时也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严重干扰。2月8日,重庆市网信系统的官方对外发布平台“网信重庆”发布声明,以下这些为谣言,不能信!

  谣言1:今晚12点全市主干道大面积消杀消毒

  2月8日,有人在微信群传播消息称:今晚12点,重庆市主干道将进行大面积消杀消毒工作,今晚10点,居民不得出门,睡觉时需紧闭门窗。对此,经向城管部门核实,我市未安排该项工作。提醒大家不信谣、不传谣,疫情防控工作请以政府部门公告和权威媒体报道为准。

  谣言2:在重庆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需带上身份证

  2月8日,有网传消息称:今日起,在重庆乘坐任何公共交通工具,均需携带身份证。该消息引起网友的广泛关注与传播。经核实,此消息系谣言。按规定,乘坐飞机、火车、轮船和长途汽车必须持本人身份证,但是在城区内乘坐轨道交通和公共汽车不需要身份证。同时,在此提醒市民:从2020年2月8日起,对主城区老年人公交免费卡暂停使用(持身份证也无效),直到我市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结束时恢复。

  谣言3:私人邮寄口罩被海关征用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自己托人从日本寄回两箱口罩,本来以为到了天津港,结果被海关直接扣了,说是政府征用支援武汉了。

  天津海关在官网郑重提示:目前网上流传的“私人邮寄口罩被海关征用”之类的表述,是不负责任、不明真相的谣言,海关没有理由也绝对不会“征用”个人防疫物资。“私人邮寄口罩被海关征用”的谣言此前也曾多次出现,涉及宁波、大连、郑州等多地海关。上海、浙江宁波、辽宁大连、河南郑州等各地海关均辟谣:海关不会征用个人口罩!

  谣言4:白酒放冰箱冷冻室能制作75%的酒精

  防护用的口罩和消毒的酒精,现在极难买到,因此,不少网友想尽办法用其他的东西代替。一则网传的视频介绍说可以把白酒放冰箱冰冻室制作75%的酒精。

  专家解释说,白酒是酒精的水溶液,在温度降低到凝固点时,形成的固体中酒精含量会比液体中低。如果去掉固体,那么得到的液体中酒精含量会升高。所以,冷冻-凝固-去掉固体,确实可能剩下的液体酒精含量升高。但是,随着酒精含量的升高,凝固温度会越来越低。35度白酒的凝固点就相当于家用冰箱冷冻室的温度了。也就是说,这个度数的白酒,在冰箱冷冻室里已经不会凝固,也就无法实现浓缩了。白酒度数越高,凝固点越低,比如54度白酒的凝固点低到-34摄氏度,在冰箱里就更不能凝固了。

(责编:刘政宁、张祎)